Skip to main content

朋友說用銅盤烤肉會釋出毒素,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3月24日
 
   

 

 

 

聽朋友說含銅材質的器具(如韓式銅盤)烤肉會釋放出銅毒素,最好不要吃,請問這是真的嗎?!

(1)銅因為導熱均勻,可作為料理器具的使用材質,常見有銅鍋或銅盤。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銅製器具除了具有原有光澤而不生銹者外,其他直接接觸食物部分應全面鍍錫或銀,必須要經過不會產生衛生危害的處理才可使用,正常使用上不至於溶出銅。

(2)與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直接接觸之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含銅盤銅鍋),都應該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規定,凡符合「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之食品容器具,即可安心使用。

(3)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及使用食品器具的兩項要點:

A.購買食品容器具或包裝時,應注意產品標示內容,依所標示材質之特性正確使用。如果銅盤或銅鍋表面出現刮傷、受損、甚至裂痕、生鏽等情形,應更換新品。

B.使用鍋具時,建議避免過度用力使用鍋具剷刮表面及烹調帶硬殼海鮮或帶堅硬骨頭的食材,也須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或是烹煮酸鹼度較強的食材、甚至在無油無水狀態下空燒鍋具,使用後亦建議避免過度用力以鋼刷刷洗,減少因刮傷、磨損、異常高溫而增加食品容器具之溶出風險。一旦發現鍋面刮傷損傷或生鏽,就應避免使用並更換。

 

參考資料:
消費者知識網「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
http://consumer.fda.gov.tw/Law/Detail.aspx?nodeID=518&lawid=107&k=食品器具容%u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