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三種玄參科常用中藥比較(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8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 蔡邱轔
   日期:03月21日
 
   

 

 

 

 

總結
玄參、生地黃、胡黃連同為清解裡熱的清熱藥,由於發病原因不一、病情發展變化不同,以及病人體質差異,清熱藥有清實熱與清虛熱之分,又有清氣分熱與清血分熱之異。玄參、生地黃因有滋養陰液之功,同歸類於清熱涼血藥,胡黃連因退虛熱能力較強,歸類於清虛熱藥,但臨床上醫師為求標本兼顧,三者經常相互配伍為用。此外,玄參、生地黃、胡黃連因含有桃葉珊瑚甙(aucubin)等環烯醚萜甙類成份,水解後均會變成黑色。根據傳統典籍記載,玄參鹹寒滋陰,偏於滋陰降火,有良好的消炎瀉火解毒作用,可以利咽消腫,但滋陰作用不及生地黃,所以多用於陰虛上浮之火;生地黃甘寒補陰,涼血養陰之力強,多用於血熱之火;胡黃連則常見於小兒科處方,應用在小兒不注意飲食或有寄生蟲病引起的疳積(腹大青筋、食欲不振、四肢消瘦、午後低熱、頭髮乾枯等),甚至對於結核性的低熱,也能收到一定效果。因此三藥可說是各有千秋。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楊春樹,藥用植物學,1999;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2.中國中醫藥管理局《中華本草》編委會,中華本草精選本下冊,1996;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3.焦樹德,用藥心得十講 第三版,2005;人民衛生出版社
4.黃英儒,中藥臨床擇優手冊,2000;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