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服務中的家庭藥師制度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8期)
   記者:  台北市記者 廖仁睦
   日期:03月21日
 
   

 

 

 

 

隨著近年少子化的發酵,社會人口年齡結構改變,獨居老人或類獨居老人比率增加。衛生福利部長期照護十年計畫推估我國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14%以上),有關我國高齡化社會之對策 ,包括:(一)支持家庭照顧老人、(二)完善老人健康與社會照顧體系、(三)提升老年經濟安全保障、(四)促進中高齡就業與人力資源運用、(五)推動高齡者社會住宅、(六)完善高齡者交通運輸環境、(七)促進高齡者休閒參與、(八)建構完整高齡教育系統。目前社會在醫藥照護的層面上,考量交通不便、行動不良、獨居飲食等因素,似乎對年長者出現不夠友善的情形。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之後,「改善弱勢族群的醫療資源、建立醫療分級制度」一直是台北市醫藥政策的重心,而「家庭藥師制度」就是一個最親近民眾且方便提供藥事資源的政策之一。

台北市藥師公會與北市衛生局及北市聯合醫院藥劑部,自104年11月成立「家庭藥師計畫小組」,經與政府機關會議討論,制訂計畫如右表。

此項計畫聚焦在社區藥局藥師對弱勢族群與家庭的照護,強化社區藥局的機能,明定照護內容且本質提升,透過適當宣傳,將政府政策轉化為具體成效讓民眾有感。醫療照護是長期的,期望政府政策能夠一直延續,藥師能夠踴躍投入,創造國人用藥安全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