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病情惡化,腎臟患者小心用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衛生署旗山醫院腎臟內科主治 張信雄 醫師
   日期:102年03月10日
 
   

 

 

 

腎臟是體內廢物及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所以凡是全身系統性疾病或是不適當藥物使用,皆會損傷腎臟。

有一位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最近幾個月常常因為莫名原因造成全身水腫、呼吸困難、意識不清,被送到急診。

經檢查後發現,他是腎臟功能惡化,血中鉀離子過高合併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引起的不舒服,接受短暫血液透析治療過後才好轉。然而每次治療過後,都能病情穩定出院,但過沒幾天又因為同樣原因住院。

後來家屬把家中的藥物帶給醫師看,一看才知道原來病人回家後有吃Metformin控制血糖。雖然Metformin是第一線控制血糖最好的藥物之一,可是這個藥物在腎臟功能不好的時候使用要很小心。一般而言,男性的肌酐酸大於1.5mg/dL,女性的肌酐酸大於1.4mg/dL或是腎功能小於30分的病人都不建議使用Metformin。因為這樣有可能會發生嚴重的乳酸中毒、腎臟功能惡化甚至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不單單只有這個藥物要小心,其實腎臟病患者有許多用藥上的考量與禁忌。部分止痛藥、抗生素也有可能會影響腎臟功能,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在使用這些藥物時,必須調整劑量,以免損害腎臟。

藥物可治病 不當也會傷身

另外,有許多的藥物及偏方,對於腎臟功能的影響仍然不是很清楚,但是很多病患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或濫用止痛藥,造成腎臟嚴重的損害。所以如果有用藥問題,還是一定要跟腎臟科醫師好好討論,增加用藥安全。

藥物可以治病,但如果使用不當,有可能反而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