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干貝+紅蘿蔔=致癌組合?專家這樣說…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03月16日
 
   

 

 

 

鮮甜、肥美的干貝不僅有「海中珍饈」的美稱,更是許多老饕們的最愛!但近來坊間卻盛傳:「將干貝與紅蘿蔔一同料理,恐產生致癌物亞硝胺。」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干貝+紅蘿蔔的料理組合真有這麼可怕嗎?且聽毒物科專家怎麼說!

紅蘿蔔含亞硝酸鹽?土壤、肥料是原因

對此,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表示, 網路上流傳這樣的論述,應與紅蘿蔔中可能含有的「亞硝酸鹽」,以及干貝所含的「二級胺」有關。雖然在原理上「亞硝酸鹽」+「二級胺」,確實會形成致癌物亞硝胺,但實際上,紅蘿蔔等蔬菜並非皆一定有亞硝酸鹽的存在。楊振昌醫師指出,蔬果中之所以含有亞硝酸鹽,主要與栽種採收方式、土壤性質有關。

氮肥會被土壤中的細菌轉化成硝酸鹽,以供給植物製造生長所需的蛋白質及胺基酸。然而當土壤中含有過多的氮肥,特別是在光照不足的狀況下,植物將無法完全吸收利用硝酸鹽,此時土壤及植物中就會有過量的硝酸鹽。硝酸鹽又經細菌(蔬菜腐爛或口水中的細菌)作用後,就會轉變為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與食物中的胺,在胃的酸性環境下結合,才會可能形成致癌物——亞硝胺。

因此,只要紅蘿蔔栽種得宜、不使用過量氮肥做肥料,並於料理過程中盡可能使用川燙以溶出紅蘿蔔內含的硝酸鹽,以及避免隔餐食用等原則,避免細菌滋生、作用,自然不會有過量亞硝酸鹽的產生。

蔬菜含亞硝酸鹽危害大?醫:實際進入人體量不多

再者,紅蘿蔔等蔬菜中更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維他命B群與植化素(如-胡蘿蔔素),適度攝取不僅有利促進消化吸收,縮短食物腸胃道排空、解宿便、排除亞硝酸鹽,更有抗氧化的效果。

所以,即便紅蘿蔔中含有亞硝酸鹽,在與其他營養素共同攝取時,實際上進入人體且會導致不良作用的量也已明顯縮減,只要不是天天過量食用,不必過度擔憂。

醫:防亞硝酸鹽過量,少碰加工肉品

楊振昌醫師強調,其實,相較於天然蔬菜中含有的亞硝酸鹽,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才是民眾須特別當心的部分!

事實上,根據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機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最新癌症相關報告指出,每天食用50公克香腸、培根、臘肉等加工紅肉,將增加18%的罹癌率。

而導致上述食物增加致癌風險的原因,除了加工過程中,為防腐、美觀添加的合法保色劑--亞硝酸鹽,恐增加與食物中的胺結合形成亞硝胺的機會外;民眾烹調時多以高溫燒烤、油炸,更是增加其致癌風險的關鍵因素。

防癌這樣做!均衡飲食、少加工是關鍵

有鑒於此,想要成功杜絕癌症找上門,光是避開坊間流傳的NG組合可不夠!應落實減少加工肉品攝取量、多吃新鮮蔬果,養成均衡、多樣化的飲食習慣,並配合規律運動,才是防癌強身的不二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