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肆虐,藥師防疫不缺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7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 謝永宏
   日期:03月14日
 
   

 

 

 

台灣過年流感疫情大爆發,原本流感的疫情以A型流感為主;但從228連假之後,B型流感疫情卻逐漸升溫。本次流感季死亡人數截至3月初已達84人,遠比當年SARS的73人更多,且死亡率高達95%。藥師身為醫療照護團隊的一員,更在防疫角色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對於:流感致病原、流感疫苗的接種、抗流感病毒製劑及流感的再罹病率等都應該有所瞭解,才能在此防疫大戰中貢獻所長。

首先,流感(Influenza, Flu)病毒的致命原和一般性感冒(Common cold)不同,前者可分為A、B、C三型流感病毒,而後者大約200多種病毒(例如:鼻病毒、腺病毒等等);而A型流感病毒具有強烈的變異性,容易造成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次之,而C型流感病毒則較為穩定。一般性感冒僅有局部上呼吸道症狀,大多無嚴重合併症;但流感可能有嚴重之合併症,高燒可能持續3天,甚至死亡。

根據疾病管制署流感病例的分析發現,造成這次疫情失控的主要原因,乃是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太低;統計流感造成死亡的個案,高達九成六重症患者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因此藥師應鼓勵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才能在流感季節得到較佳的保護力。

再來,如何選擇流感疫苗接種?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國內具有許可證之流感疫苗,分為三價流感疫苗(2種A型及1種B型疫苗株)與四價流感疫苗(2種A型及2種B型疫苗株)之產品,均屬不活化疫苗。而國內公費流感疫苗乃為三價疫苗,較自費流感疫苗(四價)少了一種B型疫苗株。不論民眾選擇接種公費或是自費的流感疫苗,對於流感的防疫皆有一定的效果。

其次,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二週才有足夠之保護力,若民眾仍不幸罹患流行性感冒,將有兩種抗流感病毒製劑可供選擇:(1)瑞樂沙旋達碟(Relenza Rotadisks):5歲以上優先開立;(2)克流感膠囊(Tamiflu):適用於5歲以下幼兒、孕婦、無法吸入等重症患者及瑞樂沙禁忌症者。兩種藥品皆為新型神經胺酸?抑制劑,對於A型及B型流感病毒皆有效果,且較不易產生抗藥性,但其中瑞樂沙旋達碟需要特殊的使用技巧,往往藥師從開始說明、衛教指導、回覆示教…可能超過10多分鐘,耗費不少時間,但是教導病人能夠正確的使用藥物,讓病人達到治療的效果,這才是藥師的職責所在。

最後,假若民眾罹患A型流感痊癒後,雖然對A型流感病毒產生抗體,但仍有可能罹患B型流感。因此藥師應衛教民眾避免出入擁擠的場合,減少病毒傳染的機會、勤洗手、戴口罩(須將有顏色面戴在外層,才能防止飛沫傳染)、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保持正常作息,如此才能降低流行性感冒的罹病機率。藥師乃是民眾就診時的最後一道防線,其藥事服務的範圍及藥局據點更比醫療院所來的普及,教導民眾如何遠離流感威脅,乃是藥師的責任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