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鈉飲食這樣吃,主婦必知4料理秘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日期:11月02日
 
   

 

 

 

 實踐1/魩仔魚要先去鹽處理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魩仔魚,都會額外添加鹽巴來延長鮮度, 以利保存。因此,食用前請務必先用沸騰的水快速汆燙一下,去除多餘的鹽分。如果能買到沒有人為添加鹽分的水煮魩仔魚,那麼不經汆燙、一天直接吃一小盤也沒有問題。
低鈉飲食這樣吃 主婦必知4料理秘招低鈉飲食這樣吃 主婦必知4料理秘招
Point:包含丁香魚乾等各式各樣的小魚乾,也都有鹽分過高的問題,使用前也需要汆燙去鹽。目前台灣也可買到減鹽的仔魚產品。

實踐2/減鹽醬油和醋搭配使用
對於無法接受完全不使用醬油的人,我建議可以混合1:1的減鹽醬油與醋來調味,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一半的鹽分。另外,也可以依照口味喜好擠上萊姆汁。
Point:一般的醃漬、紅燒、醬滷料理,多使用大量的醬油或調味料,為減少飲食中的鹽分,用烘烤、蒸煮或清燉的做法來烹調食物,效果也不錯。

實踐3/動手做無鹽高湯
製作高湯的方法:利用有味道的高湯烹調各式料理,是減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巧。不過,市售高湯都含有大量鹽分,最好能自己在家製作!
只要在1 公升的水中,放入適量的昆布、乾香菇,浸泡一晚,料理前再另外添加柴魚片或蝦米熬製,非常好用的「濟陽式無鹽高湯」就完成了。
Point:料理研究家服部幸應老師所提倡的減鹽調味料製作方法如下:醬油、酒各300毫升、乾柴魚30公克、昆布10公克,全部放入鍋中煮沸後濾掉泡沫,轉小火,煮至水分剩2/3時熄火冷卻,再將高湯過濾出來即可。
建議用來製作高湯的食材:昆布、乾香菇、柴魚片、蝦米、小魚 、海藻類。

實踐4/使用一次只能倒出一點點的醬油容器
吃涼拌豆腐這一類需要醬油提味的料理時,可以在市售的醬油容器裡,倒入實踐2中用醬油和醋調製成的減鹽醬油。雖然已經減少了一半的鹽量,但還是要斟酌使用。這種每按一下大約是0.1毫升的噴霧容器,可以避免一不小心使用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