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藥時配果汁應該沒關係吧?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3月10日
 
   

 

 

 

常常有民眾為求方便,服藥時隨手拿起手邊的果汁併用,這不僅會影響藥物性質,也會影響藥品原有的療效,甚至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1) 柚子、葡萄柚及柑橘類,因為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人體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此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的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被延長或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出現副作用或是產生毒性。

(2) 建議吃藥時應配適量溫開水(約250~300ml)一起服用,吞食後可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藥物進入腸胃道,發揮藥品的療效。

 參考資料:
食藥署「民眾用藥宣導專區」之103年新住民安全用藥手冊
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670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https://www.tdrf.org.tw/ch/02_affair/aff_01_main.asp?bull_id=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