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遴選居家照護藥師 緊鑼密鼓 培訓→筆試→口試 全部公開透明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2期


明年元月藥事照護納入健保給付,如何在短短的時間,遴選出優秀且適合的「居家照護藥師」?全聯會首先於11月舉辦四天培訓課程,從400多名藥師中,選出80名筆試合格者,至機構實習。12月舉辦口試,並邀請各縣市藥師公會幹部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家庭總會秘書長簡璽如等,親臨現場擔任觀察員。理事長連瑞猛強調「一旦決定了,就要做到滿分,這是屬於藥師共同的榮耀,該齊力同心,發揮專業,保障民眾用藥安全」。簡璽如讚嘆,「藥師公會所作的『居家照護遴選』居然在短時間內,能做到如此的完備」。

全聯會11月7、8、14、15日舉行四天課程,建立藥師對藥事照護、藥物治療問題的發現及估評、解決藥物治療問題等基本能力,課程結束後,進行筆試。從400名藥師中,選出前80名藥師,11月20日開始到護理之家或安養中心實習至少五個案例,與督導老師或指導藥師討論案例。12月7日至11日舉行藥師口試,口頭報告兩個案例。預計12月14日至18日授證給培訓及格藥師,並分配照護民眾的名單。高診次居家照護開始後,每個月舉行個案討論及工作檢討會,每次兩位藥師各報告1件個案,參與者包括培訓中心的老師及醫師。

從個案報告的口試中,發現機構中的病患,仍有重複用藥而產生交互作用的發生,亟待有個完善反應機制,不僅照護全民的用藥安全,且教育民眾正確用藥觀念,連瑞猛指出,「藥師您背負這歷史的責任,如何做,就看您如何堅持」。

全聯會12月9日理事長連瑞猛率幹部拜訪健保局台北分局經理蔡魯,討論「藥師居家照護」執行細節,12月10日拜會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及幹部,期望在良好的醫、藥合作下,共同維護民眾就醫之用藥安全,避免醫療資源不當浪費,減輕健保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