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減少廢棄藥品,從源頭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5期)
   記者:  台中市記者 黃湘茗
   日期:03月01日
 
   

 

 

 

近日(2/19)健保署公告105年藥價調整,排除醫療上必要藥品及罕見疾病用藥,調降藥費金額為31.8億元,共計調升148品項,調降7392品項,平均調幅約為2.1%,將自4月1日起生效。

藥價已連續3年每年進行例行調整。雖今年度幅度有降低,但看到這訊息,也不禁讓社區藥局的執業藥師苦笑,每年的調降藥價,並沒有真正遏阻藥品浪費問題,只會造成缺藥潮,更辛苦經營。尤其每逢春節過年前,家家戶戶大掃除,除了把不要的、舊的家具物品一併清除,當然也包括一些沒吃完、沒用完、沒喝完、過期的、藥品、食品、中藥粉、藥膏、眼藥水甚至還有針頭與針筒…等無奇不有,全部堆到社區藥局。

每當藥師幫忙處理這些廢棄過期藥品時,除了口罩,兩層以上手套是必備,手上撥開藥粒,心中隱隱作痛,這些都是全民的納稅錢換來的,就這樣浪費掉。民眾幾乎是把所有醫藥相關雜七雜八不要的東西,一袋一袋置入「廢棄藥品回收箱」。或許,衛生福利部對廢棄藥品處理宣導不夠,導致民眾不知所從。也因此藥師才更需要對民眾再教育再宣導。尤其是一些會汙染水源、環境的抗生素、抗癌藥、荷爾蒙製劑、抗排斥藥…等,這些名詞對民眾來說雖然太複雜,但處理不當卻是對地球的一大傷害,由藥師來分配處理,也是功德一件。

由源頭端把關,藉由醫師、藥師即時透過健保雲端系統,查詢民眾最近就醫資訊,以避免醫師重複處方、民眾重複用藥,層層把關以降低藥品資源浪費。期許目前已開始實施的「雲端藥歷查詢」及「重複用藥的核扣」方案,能減少藥品浪費,除了減少健保赤字,減少藥品汙染水源與土地,更能還地球一個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