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療傷》居家食用品治療小外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2月26日
 
   

 

 

 

有時突然遇到小外傷,不一定都能立即找到藥物治療,可以趕快使用冰箱食材應急,暫時舒緩症狀,說不定可以比較舒服外,也多爭取一些時間趕快就醫,降低持續惡化風險。

尤其是家長面對孩子的小受傷,能夠快速反應,例如蜜蜂螫可以使用小蘇打、蚊蟲咬傷可以使用羅勒、曬傷可以使用蘆薈,金盞花可以用於割傷與小燙傷。

小蘇打舒緩蜜蜂螫傷

小蘇打越來越受到民眾歡迎,不但清潔效果相當好,相對化工清洗劑也比較環保,其實對於蜜蜂螫咬也有效果,美國猶它州一名自然療法醫師曾建議,不小心被蜜蜂螫,可以立即將小蘇打加水變成糊狀,塗抹在傷口上,可以舒緩疼痛,但是傷者疼痛難以忍受、語意不清、頭暈想吐等,應該立即通知急救單位。

羅勒舒緩蚊蟲叮咬

羅勒是義大利料理常見食材,味道濃郁相當受到歡迎,其實也能夠舒緩蚊蟲叮咬,部分傳統醫學建議,可以將羅勒葉搗碎,敷在遭到蚊蟲叮咬的傷口上,可以舒緩發癢,減少指甲搔抓增加傷口。

另一方面,如果想要減少蚊蟲叮咬,紫蘇葉油也傳出有防蚊效果,市面上其實有許多天然粹取防蚊夜有不同選擇。

蘆薈舒緩小燙傷

蘆薈經常被用來作為食品,尤其清涼口感特到歡迎,其實皮膚稍微受到燙傷時,可以使用蘆薈塗抹,維持濕潤舒緩疼痛,但記得用天然蘆薈,市面有許多蘆薈粹取藥膏,可能含有多項化學物質。

另一方面,金盞花對於輕微燙傷也會有舒緩效果,不小心被刀子劃傷,也能夠使用金盞花,暫時處理預防感染。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如果皮膚發生小範圍燙傷或曬傷,可以使用蘆薈塗抹,能夠暫時舒緩疼痛,部分研究已經曾經找出,蘆薈具有消炎止痛成分,可以暫時舒緩皮膚不適,因此蘆薈經常被用來作為皮膚用品。

但許多暫時舒緩皮膚傷害不適方法,不一定曾經受到證實,能夠得到舒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