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晶片植腦:0.8秒抑癲癇發作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張錦弘
   日期:02月27日
 
   

 

 

 

全球有7千萬名癲癇症患者,台灣就占20萬人,其中3成無法用藥物控制,必須切除腦組織,影響記憶、視力、行動。交大昨發表一項癲癇治療晶片,植入腦中後,不用手術、吃藥,就可在0.8秒內偵測病情、抑制癲癇發作,實驗成功率高達92%。

 

由交大前校長吳重雨帶領的研究團隊,將0.3×0.5公分大小的治療晶片及電極,植入癲癇大鼠的腦殼內,一旦大腦不正常放電,就可自動偵測到訊號,並馬上產生電流,抑制癲癇發作。

 

吳重雨說,這項研究預計3年後開始人體實驗,一旦成功就可臨床使用,成本比一支手機還便宜,對無法用藥物控制癲癇的眾多患者是一大福音,未來不必再冒風險切除腦組織。

 

交大光電學院院長柯明道說,治療晶片除了體積小、傳輸快、實驗成功率獨步全球,還可經由隨身攜帶的體外控制器(可別在帽子上的一小塊電路板),隨時無線傳輸、提供晶片電能,可終身使用,不必再手術取出晶片更換電源;且可應用到帕金森氏症、憂鬱症等因腦內不正常放電導致的其他疾病。

 

這項研究獲2013年頂尖國際固態電路會議「卓越技術論文獎」與「展示會賞識獎」;交大未來計畫籌設一家公司,協助醫師進行臨床治療。

 

柯明道說,癲癇是因腦內不正常放電,引起全身不受控制抖動,常因突然發病導致意外及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