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常有人說沒事吃點胃藥,對於健胃整腸有幫助,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02月26日
 
   

 

 

 

台灣民眾普遍有吃西藥傷腸胃的錯誤用藥觀念,因此常會主動要求醫師加開胃藥或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使用,甚至養成吃胃藥的日常習慣,其實習慣性地服用胃藥不見得對胃腸有所幫助!

(1)俗稱的胃藥或胃乳(片),正確來說就是「制酸劑」,市售制酸劑成藥相當普遍,通常不是單一成分而是含多種成分複方,其作用僅為中和胃酸,降低胃中的酸度。胃酸是身體殺死細菌的第一道防線,長期服用制酸劑,胃內酸鹼值持續升高,反而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

(2)吃藥並非一定要加制酸劑,因有些藥品的藥效會因為併用制酸劑而降低,甚至失效;另應諮詢專業藥師,若所服用藥品可於飯後服用,亦可減少可能引起的腸胃不適。

(3)此外制酸劑並不能防止因藥品、幽門桿菌所引起的胃腸潰瘍,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的致病原因眾多,胃酸過多僅為其中之一,並非服用制酸劑即可。建議民眾有腸胃不適症狀時應就診,由醫師診斷並評估適切治療之藥品。

(4)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胃藥的「五要」、「五不」原則,要知道用藥風險、要看清藥物標示、要諮詢醫藥師才用藥、要告知醫藥師病況、要遵醫囑用藥、不主動要求胃藥、不隨意併用處方藥及胃藥、不長期服用胃藥、不食用咖啡、菸、酒、檳榔及辛辣食物等刺激性物質、不亂買藥。詳情可至食藥署網站的文宣品下載專區(網址:http://www.fda.gov.tw/TC/Promotional.aspx),搜尋五要、五不後下載相關資料。

 

參考資料:

食藥署網站民眾用藥宣導專區之文宣品資料
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3690

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網

http://mohw.gov.whatis.com.tw/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