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肌瘤何時切除?醫:有症狀就要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 關嘉慶
   日期:02月22日
 
   

 

 

 

根據統計,國內婦女三十歲左右就有將近三分之一有子宮肌瘤,四十歲就高達二分之一有子宮肌瘤,到底子宮肌瘤何時應該要切除,成為婦女經常詢問的問題;婦產科醫師建議,只要發現子宮肌瘤有不適症狀,就應該及早治療。

子宮肌瘤生長位置大有關係

婦女有子宮肌瘤的情形非常高,致使女性朋友經常會為此而煩惱,不知該拿子宮肌瘤怎麼辦才好?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子宮肌瘤是否要做治療,得要看是否有症狀,而且和子宮肌瘤生長的位置有很大關係。

沒有症狀只須定期追蹤

劉偉民主任指出,有的婦女子宮肌瘤長的很大,有人會有2、 30公分,甚至也有人長到60公分的子宮肌瘤,由於沒有症狀,也就沒有進一步治療,只須定期追蹤;也有人只是2、3公分,但是流血很多,而且血色素低於5,如果是這種情形,即使子宮肌瘤不大,也必須要儘快手術切除。

出現不適就要治療

劉偉民主任表示,疼痛、出血、壓迫、頻尿或是大小便失禁等症狀,都有可能是因為子宮肌瘤所導致,而且子宮肌瘤也有可能會轉變為惡性;所以,對於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一定要每半年就必須追蹤,而當有出現不適症狀,就要進一步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