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筋骨痠痛吃龜鹿二仙膠?別碰西瓜、蘿蔔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2月15日
 
   

 

 

 

老人有筋骨痠痛的毛病,有的人會食用昂貴的中藥複方如龜鹿二仙膠;甚至有的女性有更年期困擾,也會參考使用緩解不適,以及有骨鬆問題,也偶爾會食用。但是,是否每1位老年患者,或是有骨鬆症狀的女性,都適合使用?

龜鹿二仙膠為中醫傳統名方,是由龜板、鹿角、人參及枸杞等4味藥方組合而成。龜板、鹿角膠二仙為主藥,均歸腎經。龜得天地之陰氣最厚,善通任脈,其腹甲為膠,能滋陰潛陽、補血。鹿得天地之陽氣最全,善通督脈,其角為膠,能補腎陽、生精血。人參大補元氣而生津,枸杞子益精生血,四藥合用,生精、益氣、養血,陰陽並補。

龜鹿二仙膠延緩衰老、改善骨骼系統疾病

中醫師莊智翔表示,在現代運用中,龜鹿二仙膠成為延緩衰老的驗方,並被廣泛應用於慢性疲勞綜合症、神經系統疾病、骨骼系統疾病、血液系統疾病,以及生殖系統多種疾病。

1.骨性關節炎:

中醫將骨性關節炎納入「痿證」範疇。津液精血虧耗,筋脈失於濡養是痿證的病機關鍵。膝骨性關節炎患者治療後疼痛緩解、活動範圍、步行能力、日常動作等指標均可改善。

2.骨質疏鬆症:

龜鹿二仙膏劑可促進成骨細胞增殖,而中劑量可抑制骨髓細胞向破骨細胞的轉化,抑制骨凹陷形成。研究顯示,龜鹿二仙具有顯著的抗骨質疏鬆作用。

3.延緩衰老:

中醫認為腎中精氣虧虛是衰老的根本原因,龜鹿二仙膠具有溫腎益精、補氣養血的作用,適用於虛損衰老。可減少脂質過氧化物對自由基的損傷,故可用於治療衰老虛損症狀。

4.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綜合症以體力和腦力疲勞為特徵的症候群,常常伴隨著睡眠紊亂、身體乏力、低熱、咽炎、頭痛、肌肉痛和抑鬱等症狀。歸屬中醫“虛勞”範疇,可歸結為情志不遂、過度勞累、飲食不節制等導致陰陽失衡,臟腑功能失調,人體氣血不足,經脈運行不暢,可運用龜鹿二仙膠陰陽並補。

脾胃功能不佳、實熱體質者 需先諮詢

龜鹿二仙膠作為陰陽並補的代表方,可以廣泛應用於臨床諸多系統疾病,其中以虛損性疾病尤其效果明顯。提醒,龜鹿二仙膠屬醫師處方用藥,別自行購服。若有口乾舌燥、便祕及容易長痘痘的實熱體質者,一旦服用,症狀會更加嚴重。此外,但若脾胃功能不佳,容易脹氣腹瀉者,則應先調理腸胃後再來服用。

中醫師莊智翔建議,晨起空腹服用效果較佳,可隔2小時再喝牛奶等飲料,才不至於影響藥效吸收;服食過程中,最好別吃寒性蔬果,如西瓜、蘿蔔等,避免降低藥效而白補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