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血虛,可能視茫茫、患夜盲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04日
 
   

 

 

 

傳統中醫認為,肝臟跟眼睛有關係。中醫師鄭集誠表示,肝開竅於目,肝受血而能視,意思是說肝臟透過肝經與眼睛相互連繫,因此,肝臟精氣經過經脈之後,就可注入眼睛,眼睛就能動能看,能夠視萬物、辨色澤。此外,老一輩的人常說,吃豬肝顧眼睛,也跟中醫說法有關。

鄭醫師指出,生理上,肝經聯繫眼睛,除了肝氣之外,肝血也能經由肝經涵養人的靈魂之窗;病理上,如果肝臟生病,也容易導致眼睛產生疾病,舉例來說,如果發生肝血虛,民眾可能出現夜盲症、視物不明、角膜或結膜軟化等症狀。

鄭集誠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發生肝腎虛,民眾可能出現迎風流淚、乾眼症、老花眼、白內障、飛蚊症等,其中又以中老年人最常見;如果發生肝火上炎,民眾可能出現眼睛紅腫疼痛、急慢性青光眼等。所以中醫常以調理肝臟方法,治療眼睛毛病。

臨床上常碰到一些產後婦女,經常抱怨眼睛看東西,有時候感到模糊不清,像這種情況代表肝臟受到產後失血所影響,以致於造成肝血不足,連帶地又影響視力,進而造成視物模糊不清。

中醫認為,女子以肝為先天,這句話清楚說出女性從青春期之後,每月例行月經皆與肝功能運作息息相關,有些婦女經期前後常有很大的情緒起伏變化,甚至月經來時疼痛激烈,有的人還要請生理假來舒緩經期造成的身體不舒服,這些都跟肝功能脫離不了關係。

肝血不足甲先知 乾枯無光脆裂

中醫師鄭集誠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筋、藏血,肝血很好理解,但是民眾可能很難理解肝與筋會扯上關係,這是因為全身筋膜依賴肝血滋養,因此,人體進行肢體運動,雖然是筋的作用,但卻關係到肝血盛衰。

此外,如果肝血不足,其實只要看一下指甲就可得知。

筋又稱筋膜,包括肌腱、韌帶等皆是,主要是用來聯絡人體全身關節、肌肉,主管人體的運動功能。鄭醫師指出,男性生殖器可說是一種「宗筋」,宗筋功能也與肝有密切關係,如果男性發生性功能障礙如陽萎,很多人會以為這是年齡老化的趨勢,治療應以補腎為主。

鄭集誠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肝主筋,男性生殖器又是宗筋所聚,所以只要肝血不足、肝鬱不舒,都容易造成宗筋血液無法充盈,甚至性行為過程當中只充不堅、短短草率收場。因此遇到這類毛病,除了腎之外,只要往肝論治就可迎刃而解。

肝是藏血臟器,只有肝血充盈才能養筋,換句話來說,筋肉受到肝的血液涵養,才能靈活有利的運動。反過來說,肝血不足時,筋肉缺乏滋養,就會看到肌肉萎靡無力、手足震顫、肢體麻木、四肢屈伸不順等症狀。

不過,產生這些症狀之前,指甲會最早出現徵兆,因為肝血充足時指甲堅韌明亮、紅潤有光澤,肝血不足時指甲乾枯無光澤,嚴重者甚至容易變形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