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黏多醣症新生兒篩檢,未發病即確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月03日
 
   

 

 

 

馬偕醫院展開大規模第一型黏多醣症新生兒篩檢計畫,4年半間對該院四個院區,約3萬多名新生兒篩檢,成功於疾病未發病前確診兩名新生兒患者。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未來透過積極追蹤、盡早選擇適當治療方法並啟動支持性照護,可望避免第一型黏多醣症對患者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此研究成果獲國際學術界肯定,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國際罕病權威醫學期刊「Orphanet Journal of Rare Diseases, OJRD」。

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指出,黏多醣症是基因缺陷造成的遺傳性疾病,共計11個亞型,患者體內缺乏可分解代謝黏多醣所需的特定酵素,導致黏多醣堆積在氣管、心臟、大腦、骨骼、關節等器官及組織,容易早夭。目前全台存活的各型黏多醣症患者僅有百位。

由於黏多醣患者出生時並無異樣,凸顯早期診斷的重要。林炫沛說,自2008年底起,馬偕醫院台北、淡水、新竹及台東四個院區的新生兒,率先使用乾燥血片及酵素活性螢光定量分析法,進行大規模第一型黏多醣症篩檢,最後找出兩名新生兒罹患第一型黏多醣症患者。

林炫沛表示,以往台灣粗估黏多醣症發生率約五萬分之一,但從這次先驅計畫發現,國內第一型黏多醣症的發生率估計約為一萬八千分之一,顯示台灣黏多醣症發生率可能被低估。他希望,未來能在國民健康署的支持下,把第一型黏多醣症列為新生兒篩檢項目,以便及早進行酵素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