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分娩荷爾蒙丕變,易致產後憂鬱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1月29日
 
   

 

 

 

有些孕婦在產後會有產後憂鬱症的情形發生,產後憂鬱症是屬於真實的疾病,並不是裝出來的,也並非是因為「想太多」或「不夠堅強」所造成,所以要患者「不要想就好了」,通常對於產後憂鬱並沒有幫助。

產後憂鬱症在臨床上發現與賀爾蒙的劇烈變化有關係,母體在懷孕期間會分泌出許多保護胎兒成長的荷爾蒙,但在產後七十二小時之內逐漸消失,改為分泌供應母乳的他種荷爾蒙。在這段很短的期間內,母體內的荷爾蒙因此發生劇烈變化,而導致精神上種種不安。分娩後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急劇下降,及睡眠不足會造成產後憂鬱症。

有些婦女產後甲狀腺會有暫時性減退現象。因此會出現抑鬱、疲勞、體重增加、皮膚乾燥、健忘和便秘,常常與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相當吻合,可以依靠中醫來做調理,重點在於穩定患者的甲狀腺分泌以及調整賀爾蒙的穩定。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認為,,肝膽經主疏泄,是陰陽之樞紐,而肝經影響女性經期尤其為大,情緒直接會影響肝膽的疏泄,而陰陽之樞紐就在身體的兩側,如果脖子兩側有問題,多是肝膽經絡出現異常。所以甲狀腺的分泌穩定與否與憂鬱以及睡眠品質好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不良情緒亦是甲狀腺疾病的重要誘因,一般像是婆媳問題、產後傷口疼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夜間睡眠不足以及身材走樣都是引起產後憂鬱的原因,而這些不良情緒也會加重甲狀腺功能與內分泌分泌異常的狀況,造成惡性循環。

在中醫的理論中,有「暴怒傷肝,憂思傷脾,氣生百病」的說法,肝氣不疏也就更容易得到產後憂鬱症。女性在懷孕期甲狀腺激素需求量增大,有的人就會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囊腫在臨床也不少見;更年期後很多女性也有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中醫針灸搭配中藥以“辨症論治”,扶正調理甲狀腺的功能以及賀爾蒙的穩定,則可以有效改善患者憂鬱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