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寧願挨痛也不要挨刀!? 國人膝關節治療觀念仍不足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記者:陳怡君
日期:98年12月09日


        國內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多,每年約有一萬多名患者需進行手術治療,但是開刀率卻只有6成,通常都是變型極為嚴重,或是疼痛無法忍受才願意接受手術,而膝關節的疼痛、僵硬若置之不理,最後將會影響到生活品質,連帶肥胖,心血管機能退化,終致無法行走。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炫迪為了建立正確觀念,特別於12月5日星期六進行一場衛教宣導活動,活動內容除了講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及原因,還分析目前的治療方式與案例影片分享,現場也有相關產品做輔助說明,相信更利於民眾對手術的了解。

   老化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膝關節經過幾十年的勞動,再加上年齡的增加,軟骨修補速度追不上磨損的速度,關節一旦開始磨損,關節的邊緣和軟骨的下方 就會漸漸增生硬化,產生骨刺,兩側的韌帶也可能因磨損造成關節的不穩定,而磨損掉落的軟骨片在關節內的移動,也會造成磨擦和疼痛,導致關節卡住不能動作, 甚至引起滑液囊關節膜發炎,若長期置之不理或延誤就醫,在持續磨損的情況下,就會漸漸內翻變成O型腿或外翻變成X型腿。

  黃炫迪醫師表 示,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的治療可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復健與藥物都屬保守治療,復健是加強膝關節的活動度,藉此達到強化股四頭肌的功用,藥物則服用普拿 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和弱鴉片類止痛藥為主,其中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較不傷胃,可一邊吃藥一邊做復健,而維骨力適用於輕中度關節炎的患者,有效率約 50-60%;另外注射方面,玻尿酸亦可使用於輕中度關節炎的患者,有效率可達70%,關節內類固醇則適用於重度關節炎患者,不過上敘治療方式都無效時, 手術就是唯一的方法。

  退化性膝關節的手術又為膝關節鏡手術、切骨矯正手術、半膝關節置換手術和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黃炫迪醫師進一步指 出,重度關節炎且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可使用全膝關節置換手術,通常十至十五年的成功率可達90%,患者的滿意度都相當高,加上目前的超耐磨墊片和髕骨組 合,較一般傳統墊片耐磨,具有高抗氧化,可減少關節面和背面的磨損,強化關節面的完整,最重要的是降低二次置換的機率,延長使用年限,患者不僅可回復到以 往活動自如的模樣,更可獲得較佳的生活品質與自信心。

  就『退化性關節炎』而言,除了年齡、基因和遺傳是不可逆的因素外,體重超重的人要 特別小心,因為膝關節必須承受身體大部份的重量,若身材過胖,膝關節也就特別容易磨損,此外,家庭主婦也因常常跪在家裡擦東西,膝關節會比一般人更容易老 化,所以民眾除了要維持良好的體態外,也要盡量避免蹲和跪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