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雞皮疙瘩不會消失?竟是毛囊角化症作怪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01月19日
 
   

 

 

 

雞皮疙瘩本來是指受到驚嚇或寒冷時,皮膚呈現一粒一粒的像是被拔毛的雞皮,主因為豎毛肌收縮所致,但有一種病,沒有寒流也沒有驚嚇,卻老是浮現在皮膚上,困擾著多數患者;這叫作毛囊角化異常疾病,也稱為毛孔角化症。

毛囊角化症或毛孔角化症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毛囊口附近發生角質細胞的異常角化,造成角質堆積阻塞毛孔,外觀看來黑黑的很像黑頭粉刺,但粉刺的黑是因為油脂氧化所造成,跟毛囊角化症的黑不同。毛囊角化症有時候還會因為發炎引起毛囊周圍紅斑,嚴重時甚至出現小膿皰,通常不痛不癢,但天氣變化或摩擦的時候容易敏感,反覆搔抓後毛囊周圍會產生色素增生。

毛囊角化症 易好發於青少年身上

毛囊(孔)角化症是個好發於青少年的疾病,有些人從兒童期就出現,有些人則是20-30歲以後才慢慢形成。最常長在手臂上,其次是腿部、上背及臀部,少數則見於臉頰,從上百到上千顆以上都有。

有的毛囊角化症患者有遺傳傾向,少數患者會合併魚鱗癬、異位性乾皮症。還可能合併唐氏症、腎衰竭、失智症等。得了毛囊角化症,部分病人會逐漸改善,但可能伴隨進入中年,嚴重的人還會長年反覆發炎,治療起來也不容易。事實上,雖然毛孔角化症不是大病,但確實有很多患者非常在意美觀問題,甚有病患因此出現焦慮症狀。

角化症程度依輕重 治療方式有所不同

治療輕度的毛囊角化症建議先從加強保溼開始,譬如塗抹保濕乳液、尿囊素藥膏,如果沒效則考慮含果酸、乳酸或水楊酸的乳液。中度的患者可以加上水楊酸藥膏、A酸藥膏、杜鵑花酸等,如果有明顯發炎,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至於重度患者,以上這些方法若都沒有效,建議考慮用雷射治療。

而皮膚科劉權毅醫師提到,高濃度的水楊酸或甘醇酸換膚利用其溶解及代謝角質的效果,對治療毛孔角化症有幫助,但受限於這些酸類的高刺激性可能引起更廣泛的泛紅。至於困難型的毛孔角化症通常需要複方療法,建議使用銣雅鉻雷射、長脈衝銣雅鉻雷射、光負壓療法、二極體雷射、脈衝式染料雷射、亞歷山大雷射合併微創磨皮、綠光雷射合併脈衝式染料雷射等,可改善毛囊大小、皮膚質地,以及毛囊周圍紅斑或色素不均。但不管採用何種方法,治療過程通常是漫長的,必須很有耐心。也提醒民眾別誤信偏方,一定要尋求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