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寶健》拒絕口臭 先除牙菌斑、結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1月04日
 
   

 

 

 

造成口臭的潛在原因很多,包括全身性疾病或單純因口腔疾病所致之病理性因素,還有生理性因素及心理性因素三大類,但高達87%的口臭其實源自口腔問題。

絕大多數有口臭的人都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是因為口腔後邊軟齶部分同鼻腔連在一起,鼻子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所以,不用等別人忍無可忍向你投訴,可透過簡單自我檢視看看自己是否有口臭的現象: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之後聞聞看;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舔舔手腕,等口水乾之後聞聞看。

該如何做好口腔保健,拒當臭嘴族呢?臺大牙周病科陳漪紋醫師表示,簡單說來,牙菌斑和牙結石沒了,產生細菌的溫床沒了,異味自然也少了,正確刷牙能有效移除,注意頻率、時機、位置、工具,自然就能徹底潔牙,從根本做起打擊口氣問題。

潔牙時間要充足,一般建議5分鐘;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刷牙;刷毛放置在正確位置:將牙刷向牙齦45度輕壓,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而牙齒有5個面,一般刷牙只能刷到3個,牙齒和牙齒相鄰的牙縫沒法清洗乾淨,使用好的潔牙工具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如牙線、齒間刷或者電動牙刷等等,徹底清除齒齦間食物殘渣與牙菌斑。此外,許多人為了將牙刷乾淨,選擇過硬刷毛、刷牙力道過大,都容易導致琺瑯質受損、牙齦萎縮,建議可諮詢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