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戒菸門診、伙伴砥礪,提高成功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5月05日
 
   

 

 

 

菸品被認為是1級致癌物質,只要點燃就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飄散,其中93種確定致癌,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5.3秒就有1人死於菸害,尤其多項研究證實,家長只要有吸菸習慣,就算小心二手菸污染,孩子耳濡目染很可能也會有吸菸習慣,及時戒菸才能真正保護孩子,不讓他一輩子陷於菸品危害。

尼古丁成癮力類似海洛因

一旦有了菸癮,戒除就是一大考驗,尼古丁是菸品主要成癮物質,與海洛因成癮效力類似,很多癮君子雖然下定決心戒菸,但起碼重複6次才能成功,如果沒有好的方法,單靠意志力想要擺脫菸品相當困難,藉由適當的好方法,例如制訂目標、重大宣佈、寫出戒菸期許等,也許能夠提升戒菸成功率。

對外宣布戒菸

讓自己有點心理壓力,可以束縛自己減少接觸菸品,可以選定一個特別的日子,生日派對、家庭團聚、朋友出遊時,宣佈自己開始戒菸,讓周遭每個人都能成為良善監督者,可以隨時隨地受到監督,如果身邊有人願意一起戒菸,更是良好的共同伙伴,能夠互相砥礪打氣,也能一起不斷提醒不要吸菸。

不斷提醒自己戒菸理由

不斷提醒自己戒菸的理由,可以寫下許多戒菸的好處,例如保養皮膚、不會口臭、牙齒變白、外表好看、遠離疾病、保護親友等,能有充足理由說服自己遠離菸癮;另外,觀察自己吸菸高頻率時間,例如開車、飯後、飲酒等,除提醒自己不要下意識突然拿出菸品外,也能準備好口香糖,代替吸菸慾望。

國內專家意見

高雄長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尼古丁成癮幾乎與海洛因沒差異,曾經有就發現,只要累積抽100支菸就有很大機率終身吸菸,尤其青少年大腦正在發展,更容易上癮;如同戒除海洛因,自己靠意志戒菸成功率僅3%,但戒菸門診能提高到30%,藉由戒菸班等團體,學員相互鼓勵也能提高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