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走是最好的藥帖,你的姿勢正確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
   日期:12月30日
 
   

 

 

 

健走好處多,不僅能降血壓、膽固醇,還能預防骨質疏鬆,但是,你的姿勢做對了嗎?日本運動科學家及醫學博士表示,健走是最簡單的有氧運動,適合年紀較長或大腿肌力不夠的人。但若以錯誤姿勢健走,不僅強身不成,反而會造成關節或肌肉疼痛。快來看看你犯了以下幾個NG的錯誤姿勢:

健走好處多,不僅能降血壓、膽固醇,還能預防骨質疏鬆,但你的姿勢做對了嗎?

日本運動科學家及醫學博士湯浅景元在其著作《超健康對症健走法》一書中指出,健走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較小,對下肢肌肉的要求也比較低,比起強度較大的慢跑相對安全許多,適合於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年紀較長或是大腿肌力不夠的人。

健走你走對了嗎?4NG姿勢別犯

健走雖然不像跑步強度大,但若以錯誤姿勢健走,有可能會造成肩膀、頸部、膝蓋或腰部關節、肌肉疼痛,因此在健走之前,不妨先檢視一下,看看你是否也犯了以下幾個NG的錯誤姿勢:

NG姿勢1/手臂擺動錯誤傷肩膀

健走時之所以會擺動手臂,主要是為了保持身體平衡,但有些人為了讓手臂前後擺動,反而導致肩膀疼痛。肩膀之所以會疼痛,是因為人類的關節並不適合將手臂往正前方或正後方擺動。因此,建議最好將手臂往斜前方、斜後方擺動,才能保護肩膀不受傷。

健走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較小,對下肢肌肉的要求也比較低,適合於年紀較長或是大腿肌力不夠的人。

NG姿勢2/腳尖先著地易跌倒

健走跟跑步不一樣,健走時腳不會先抬高再落地,是以距離地面很近的距離,移動腳步再落地。當腳尖先著地時,有時會不小心絆倒或跌倒。因此,為了避免摔傷,最好用腳跟著地。

NG姿勢3/上半身過度後挺傷腰

健走時將背脊挺直固然重要,但人體上半身的重量約是體重的60%,當上半身往後挺時,加諸於腰部的重量是體重的2~3倍,若持續以後挺的姿勢建走,可能會使腰部受傷。為了避免腰部受傷,健走挺直背脊的同時,建議縮起小腹,這麼一來就能避免上半身過度挺腰。

NG姿勢4/步伐過大恐腰痛

當健走步伐過大時,會帶動腰部紐轉,雖然慢慢扭轉不太會引起腰痛,然而當步伐加快時,卻可能會讓腰部因驟然扭轉而受傷。因此,請以髖關節為中心,以舒適地步伐跨步行走。

【健康小叮嚀】:

健走剛開始的5分鐘,建議以先以緩慢的步伐熱身,再以每分鐘90~120步,走約30分鐘至1小時。健走後若肌肉痠痛,應休息1~2天,若疼痛未緩解,可能是肌肉拉傷,須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