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鍵盤作業與民眾期待的兩難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9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 劉宇琦
   日期:12月28日
 
   

 

 

 

日前有則病患家屬咆哮急診室的新聞,據說起因於醫師邊打電腦邊與家屬回話,因而引發家屬不滿。同時,美國的醫學雜誌JAMA中所刊登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經常盯著電腦螢幕的醫師所得到的病患評價相對較低。

但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人們對它的依賴也越來越深,許多作業都需要在電腦上完成,要把目光從螢幕移開,機會也就更少了。不論是醫師或藥師,面對病患時恐怕都難免要遭遇同樣問題。尤其藥師的某些工作流程比起醫師更加繁瑣,問題也就相形嚴重。

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規定藥師受理處方後,應確認處方之合法性、完整性與處方期限有效性。包括:

一、病患的姓名、年齡、性別及病名。

二、處方醫師姓名、管制藥品使用執照號碼、其簽名或蓋章,所屬醫療機構名稱地址及電話。

三、藥品之名稱、劑型及單位含量。

四、藥品數量。

五、劑量及用藥指示。

六、開立處方日期。

七、連續處方指示,包含連續處方的調劑次數及時間間隔。

除此之外還要仔細核對藥品健保碼、廠牌及效期、列印藥袋、注意藥袋標示資訊是否完整,更要點閱雲端藥歷以免因重複用藥遭到核刪藥費,之後要趕緊登錄管制藥品耗用,否則登錄疏漏一樣得挨罰!給藥時必須再與病患三讀五對,核對藥名、病人名、給藥時間、給藥途徑、劑量。試問這一連串作業下來藥師還有多少時間與精力,可以把眼光從處方箋和電腦螢幕前移開來和病患四目相交?

科技的進步無非要使人的生活更為舒適,但很多時候人卻用科技綑綁住自己。如果要藥師把焦點從處方箋和電腦螢幕轉移回來放在病人身上,勢必要簡化某些過於繁瑣的作業程序,並提高調劑諮詢給付,或是將目前試辦的用藥整合計畫常態化!再不然恐怕要等到哪時藥師都進化成三頭六臂十二目才有辦法滿足官方和病患兩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