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眨眼練習每天做15次,改善乾眼症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2月24日
 
   

 

 

 

由於現代人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增加,因此乾眼症患者年齡層開始下降,國際研究發現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是乾眼症的主因,乾眼症的不適症狀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更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

時常盯著電腦、智慧型手機、視頻遊戲,眨眼的時間就被拉長,容易造成眨眼不完全,眼油無法從淚腺中排出;不完全眨眼所指的是,在眨眼時上眼瞼沒碰觸到下眼瞼,無法將瞼板腺分泌的油脂釋出,長久下來會導致瞼板線阻塞。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指出,人類清醒時也有約1成時間處在閉眼狀態,大腦在眨眼瞬間便處於休息狀態。

一般而言,在瞼板腺還沒有萎縮情形,屬於初期瞼板腺功能異常,通常在接受醫師治療與居家保養後,能夠解除眼睛的不適感症狀。

民眾可透過眨眼練習可以緩解乾眼症的症狀,眨眼練習的步驟為:閉上眼睛,上下眼皮必須要相互接觸;閉眼默數兩秒鐘,延長上下眼瞼接觸時間;再緊閉默數兩秒,幫助控制閉眼的肌肉及神經傳導途徑能夠發展;張開眼睛。

以上4步驟就是一次眨眼循環,眨眼練習建議每天練習15次,通常肌肉訓練需要3~6周時間才能夠養成。

透過傳統的居家熱敷,也有助於改善乾眼症,一天需要熱敷領次,一次約20分鐘,熱敷時,需要每隔2分鐘換攝氏45度毛巾,6-10分鐘後才能確保眼瞼內測達攝氏40度,如此才能有效舒緩瞼板腺阻塞症狀,使用居家熱敷,需要長期使用,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預防乾眼症必須遵守3多──多保濕,避免太乾燥或一直吹風的環境待太久,減少使用吹風機,電風扇也要避免長時間直吹,使用冷、暖氣或電暖爐時可於室內置一盆水,以增加室內溼度。

多保養,平時可做一些眼球運動、眼睛溫敷或是定期做眼睛健檢,選擇高透氧材質的隱形眼鏡等方式;多休息,平時用眼30分鐘時,建議必須休息10分鐘,另外專注用眼時要記得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