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假牙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煮,具有殺菌效果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記者: 
   日期:12月17日
 
   

 

 

 

 許多佩戴假牙的年長者,都相當關注假牙的清潔及殺菌,然而坊間對於假牙清潔的偏方很多,包括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煮等方法,往往造成假牙損壞,甚至導致口腔疾病。

(1)高濃度的鹽水才具有殺菌效果,但高濃度鹽水可能侵蝕假牙,而且鹽水會加速假牙金屬部分氧化,造成假牙損壞變形。

(2)醋具有侵蝕性,會使假牙樹脂部分腐蝕變形,而且會使假牙金屬部分因氧化而損壞變形,此外若假牙殘留部分醋酸,也會侵蝕口中剩餘的真牙。

(3)用熱水煮沸假牙,有一定的殺菌效果,但是容易使假牙樹脂部分變形,甚至無法配戴使用。

(4)提醒長輩們應依照醫師囑咐使用及清潔假牙,並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假牙清潔劑(錠),選購時認明產品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才能長保假牙壽命。

參考資料: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09期)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39&chk=22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