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絡、臟腑不按表操課違反自然規律,久之必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2月11日
 
   

 

 

 

傳統中醫認為,十二時辰跟人體經絡、五臟六腑有關係。中醫師鄭集誠表示,每一個時辰都有一個經絡、一個臟腑值班(旺盛循流),因此,人們應按時辰作息,譬如晚上11點至凌晨1點為子時,這時候走膽經,人體陽氣正要啟動,這時應處於睡眠狀態,陽氣才不會耗散。

鄭醫師指出,凌晨1點至3點為丑時,這時候走肝經,身體必須獲得休養,如此肝功能才會正常。然而,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過了凌晨1、2點才睡覺,促使肝經、膽經氣血無法順利運作,久而久之,失眠或睡了易醒的現象就容易發生,甚至還可能會出現脂肪肝等毛病。

鄭集誠醫師指出,凌晨3點至5點為寅時,這時候走肺經,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這時需要深度睡眠,過了寅時之後早起,通常會覺得很有精神,不過,患有肺病的人,容易在這個時段受寒咳嗽;早上5點至7點為卯時,這時候走大腸經,是大腸活動期,人們容易在卯時上廁所。

早上7點到9點為辰時,這時候走胃經,早上9點到11點為巳時,這時候走脾經,從上午7點至11點可說是人體脾胃消化最旺時期;上午11點到下午1點為午時,這時候走心經,午餐後先睡一會,精神會更好;下午1點到3點為未時,這時候走小腸經,可以多喝水幫助身體排毒。

下午3點到5點為申時,這時候走膀胱經,如有尿意勿憋尿,最好盡快上廁所;下午5點到7點為酉時,這時候走腎經,晚餐可吃點黑豆、黑棗、黑木耳等黑色食物,有助滋腎、養腎;晚上7點到9點為戌時,這時候走心包經,民眾可以從事輕鬆的娛樂活動;晚上9點到11點為亥時,這時候走三焦經,這時民眾應逐漸停止活動,逐步放鬆身心。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認為,只要每天睡7、8小時就足夠,所以可以上夜班、睡白天,對此,中醫認為,每個時辰所走經絡、臟腑都不同,如果不按時辰作息、違反自然規律,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身體極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