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濫用生長激素傷心礙發育 甚至要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中央社聖保羅1日專電
日期:98年12月02日


注射生長激素以提高肌肉組織生長速度,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尤甚,但女性這麼做可能會長鬍鬚、聲音變粗等男性特徵。

巴西一名16歲女生日前因心臟休克死亡,家屬昨在喪禮中表示,她是因為注射生長激素導致心跳呼吸停止。女孩的朋友亦指稱,她生前一向很虛榮,非常在意自己的身材外貌。

聖保羅聯邦大學心理生物學暨體能練習研究中心研究員鮑利諾(DanielPaulino)指出,青少年還在發育階段,體內有大量自然分泌的荷爾蒙,一旦使用生長激素,可能妨礙四肢正常生長、發育,也會影響使用者的心理,性情變得易怒、暴躁或發展出情緒兩極化的問題。

鮑利諾還指出,這類藥物的使用是季節性的,尤其是接近夏天的時候,天氣愈熱,使用者愈多,因為他們都希望在短時間內擁有傲人的身材;然而使用生長激素可能影響心臟的功能,引起心律不整,導致中風、心跳呼吸停止和四肢劇烈抽慉。

愛因斯坦醫院內分泌醫師裴瑞斯(RicardoPeres)接受聖保羅電視新聞(SPTV)訪問指出,生長激素可對心臟產生副作用,因為心肌組織生長過於迅速,身體來不及適應,無法負荷而失去平衡;雄激素過多也可能增加血液凝固結塊致血管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