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醫療專業連線搶救,藥師動員投入救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4期)
   記者: 
   日期:07月06日
 
   

 

 

 

6月27日發生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近五百人輕重不等的燒燙傷,是國內近年來重大災難之一,到目前為止還有兩百多人因傷勢嚴重住進加護病房,更多患者正在與死神搏鬥。

休假藥師急調藥膏回院

為把握黃金救援時間,醫師提供專科免費義診,護理師也提供專業加入義診換藥照顧傷患,藥師在這場災難的醫護支援,除了週日緊急動員支援急缺的醫材藥品外,亦在院內發揮藥學專長,給塵爆的傷患即時的協助。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腎臟科醫師劉文勝在臉書寫下:「我想對這位藥師大聲地說謝謝你!」他說,八仙粉塵爆炸當天,院內有一名藥師得知醫院收治多名重大燒燙傷病患的資訊,當時他未值班,卻第一時間騎著摩托車跑到附近婦幼專科醫院,把救命的燒燙傷藥膏全部先借來給中興醫院,讓21個重大傷患在第一時間得到救護。

藥庫藥師漏夜奮戰支援

在「大量傷患」的警報響起時,三總藥學部不忘在第一時間先將藥品備妥,藥庫藥師夜騎才進家門,馬上被急call到藥庫坐鎮,到凌晨一、兩點還在藥庫奮戰。也有藥師自告奮勇支援急診藥局,也有藥師至康寧醫院前後借了12箱的Ringer lactate,並親自推車送藥。

自發動員連繫補足藥品

台北馬偕醫院藥劑部主任李韋瑩表示,粉塵爆炸當天,許多未值班的藥師主動返院幫忙處理傷患,小夜班主動留下來支援大夜的藥師,有的主動支援急診室,有的藥師先查看燒燙傷用藥、輸液等數量是否足夠,自發性的總動員,甚至藥師為了某些數量不足的藥品,與廠商聯繫至當天半夜三點才備齊。

藥師公會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八仙粉塵爆炸令人難過,但仍要化悲憤為力量,盡可能提供各項協助。他認為第一時間,要共同解決「藥品調度」的問題,未來,衛福部應建置完善的供藥機制,讓每家救治醫院不會發生缺藥的問題。

古博仁憂心,燒燙傷術後的復健費用很高,藥師公會應該動起來,後續可募捐善款,為民眾做專業以外的服務。

新北衛生局感謝藥師馳援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由衷感謝藥師不眠不休支援救護。八仙粉塵爆炸發生時適逢假日,各醫院湧入大量燒燙傷病患,第一時間,所需要的醫材與藥品,難以透過正常的上游供應商調度,包括敷料、食鹽水、燒燙傷紗布、燒燙傷藥膏、無菌手套等醫材與藥品。對於這樣的需求,立即獲得新北市藥師公會的熱情響應,自發性的發起募物資活動,呼籲藥局們可以先把手上有的藥品及醫材,捐贈出來。古博仁表示,藥師公會動員全國藥師透過網路、簡訊等管道,短短4小時的時間,募得價值數十萬元的生理食鹽水、敷料、燒燙傷藥膏等。

衛生福利部表示,對於醫療資源分配與調度,均以透明公開的態度予以說明,並於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訊息,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