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卡介苗延後接種,藥師報你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6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 謝永宏
   日期:12月07日
 
   

 

 

 

「藥師,我看新聞上說,明年新生兒卡介苗要滿5個月後才能施打,我家的金孫到底要現在打?還是等明年再打?」由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11月17日公告:「自明年1月1日起,將卡介苗適合接種的年齡由出生24小時後,調整為出生滿5個月,建議滿5到8個月的嬰幼兒接種,最遲不要晚於1歲。」導致家中有新生兒的父母及長輩們,無法決定到底何時該幫家裡的嬰幼兒接種卡介苗。

首先,為何要施打卡介苗?由於今年10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最新全球十大死因,結核病僅次於愛滋病列居傳染病主要死因的第二位;而位於流行率偏高的亞洲國家,台灣的結核病趨勢尚未達到全面停止接種的標準,因此仍須藉由接種卡介苗,來避免嬰幼兒因罹患結核性腦膜炎造成死亡或終生殘疾。
而所謂的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erin,簡稱BCG)是用於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利用活的無毒牛型結核桿菌所製成,因此在接種後有可能發生骨炎、骨髓炎等不良反應;但經參考日本與國內經驗發現,發生骨炎、骨髓炎等副作用之個案,往往集中在4個月前施打卡介苗的嬰幼兒,所以疾管署決定將於明年開始調整接種年齡,於新生兒出生滿5個月後再行接種卡介苗,來降低活性的卡介苗菌株所導致的不良反應。

研究顯示,嬰幼兒一旦發生結核性腦膜炎,死亡風險將高達30%;而未接種卡介苗的嬰幼兒較接種者,罹患結核性腦膜炎的風險高出16倍。因此接種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嬰幼兒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並間接降低死亡率。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卡介苗的接種政策乃是「延打、不停打」。因此,即日起至明年初出生,或已出生但尚未接種卡介苗的嬰幼兒,可等滿5個月後再行施打;而有疑慮的父母及長輩們,亦可向醫師及藥師諮詢,完整的疫苗接種過程,才能提供健康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