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眠期間的聲音能增進記憶力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作者:Salynn Boyles
日期:98年12月02日


「暗示」有助於大腦保留剛學到的東西

  【24drs.com】Nov. 19, 2009 -- 研究人員們正在研究,當我們睡覺時許多有關知覺如何幫助記憶和學習的方法。
科學家們在幾年前曾表示,睡眠時若聞到香味,可藉由改善大腦保留新記憶的能力來誘發學習。
現在,有篇最新的研究顯示,聲音有同樣的效果。
研究參與者在午休時接收到記憶的聲音暗示,能將剛學會的東西記得更好,儘管他們醒來後並不記得曾聽到聲音。
西北大學研究人員John D. Rudoy向WebMD表示,他們知道記憶系統在睡眠時十分活躍,而且在這個時候可以增強記憶。
這篇最新研究刊載在11月20日發行的科學(Science)期刊中,Rudoy和同事們檢視,聲音的暗示是否與新學到的信息結合,進而幫助大腦保留新的記憶。  

  【熟睡】

  這篇研究的對象是12位年輕的成年人,他們被要求學習新的工作,然後午睡。
在學習的這個階段,研究人員讓參與者用電腦螢幕看50張圖像,這些圖像是在不同地點的某個時間拍攝的。每個圖像都有一個相關的聲音暗示,例如紅酒杯的圖像配上打碎玻璃杯的聲音、一隻貓的圖像配上喵的聲音等等。
記憶的工作是要參與者在聽到聲音的暗示後,馬上將那張圖像放在它們原來顯示時的位置。當參與者能將所有圖像歸位兩次就結束這個階段。在完成學習階段的一個小時之內,研究人員將電極放在參與者的頭皮上監測大腦活動後,要求參與者在安靜、黑暗的房間小睡一會兒。
在確認參與者熟睡之後,研究人員將學習階段所聽到的50種聲音暗示挑25種播放,另外放25種新的聲音。
參與者在醒來後再次做記憶測試,結果他們在睡過以後的分數比睡之前差,這顯示會隨著時間喪失一些記憶。
但他們對於那些睡覺時聽過的聲音所代表的特定圖像,比較能記得它們的位置,即使他們不記得曾聽過這些聲音,結果也是如此。
西北大學的心理學教授Ken Paller博士向WebMD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大腦會繼續記憶,這有助於讓人有持久的回憶。他們還發現,睡覺期間的柔和聲音可以影響記憶功能。

  【睡眠能提升記憶力,而不是多學了什麼】

  因此,在睡眠時接觸到的聲音可以幫助學生為了考試死記,或是幫助演員記台詞嗎?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要說這些結果對學習和記憶力有什麼實際影響,還言之過早。
雖然現在的記憶力可以在睡眠期間加強,但研究顯示,睡眠期間不能多學習些什麼。
指導波士頓大學記憶和腦部中心的Howard Eichenbaum博士表示,大腦會在睡眠期間重播所記得的事,聲音可能會激發特殊的記憶。
他向WebMD表示,如果有影響的話,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實際的關聯。
他補充,若是拿傳統的學習方法,例如讀書,來跟睡覺時聽聲音來延續記憶做比較,那後者是很有用的。
但是,哪種比較有效呢?睡覺時用聽的,還是要在醒的時候多讀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