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臟老化,男女有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0月21日
 
   

 

 

 

男性、女性心臟老化方式大不同!美國一項研究透過心臟核磁共振攝影技術(MRI)發現,一個人的心臟老化方式會因男女性別不同而有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在老化過程當中,男女心臟結構都會出現變化,但男人心臟老化時,心臟會變得比較沉重,血流也會比較少,而女性心臟老化時,心臟較不會變沉重。研究人員認為,面對心臟衰竭患者,醫界或許應該針對男女心臟老化不同情況給予個別化治療。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放射學》期刊(Radiology)。

心臟左心室負責將血液打到全身,觀察左心室體積大小變化,可幫助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高低。一旦出現高血壓或其他病變,心室壁容易變厚,心臟將血液打到全身時,工作就會顯得更吃力。

研究作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員約翰‧安表示,這次研究有機會追蹤同一批人達十年之久,這樣就能更深入了解一個人近十年後的心臟老化情況。

研究團隊以兩千九百三十五人為研究對象,運用心臟核磁共振攝影觀察民眾長期左心室變化。參與研究民眾年齡介於五十四歲到九十四歲,平均追蹤時間九點四年。

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無論男女,左心室體積都會逐漸變小。不過男性左心室會變得比較重,而女性左心室則會稍微變輕。雖然男女在老化過程中心臟形狀都會改變,但改變方式不太一樣。因此治療心臟衰竭時,治療方式可能也需要依性別不同進行調整。

研究也再次證實控制血壓、飲食對心臟健康有多重要。當左心室變沉重,血壓、身體質量指數(BMI)往往也比較高,治療高血壓效果也較差,而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可幫助降低先臟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