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破迷思》導正過敏常見錯誤觀念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2月03日
 
   

 

 

 

不少民眾有過敏問題,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納比爾‧法盧奎醫師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不少民眾對室內過敏原過敏,由於過敏原就在室內,因此患者往往很難逃脫過敏折磨。此外,很多人對關室內過敏有迷思,而這些錯誤迷思常讓過敏症狀更為惡化。

迷思一:世上有防敏寵物?

法盧奎醫師指出,門診中常聽到患者說自己對寵物皮屑過敏,因此認為買隻防過敏寵物應該就沒問題。這種想法大錯特錯!這世上並沒有防過敏寵物。

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對寵物過敏並不是寵物身上的毛引起過敏,而是動物皮屑,或皮膚、唾液、尿液中的微小蛋白造成過敏反應。

患者如果有養寵物,應該要一星期清洗寵物一到兩次,居家最好使用高效率空氣過濾機,且盡量別讓寵物進入臥室。

迷思二:羽絨被枕致過敏?

不少廠商宣稱羽絨枕頭、羽絨被容易引發過敏,因此鼓吹民眾購買其他材質枕頭、棉被,或購買「防過敏原」枕頭。如果將兩種枕頭放一起進行測試就會發現,兩者差異不大,這種迷思自然不攻自破。民眾不需要丟棄羽絨寢具,多數人是對寢具上的塵蹣過敏,相較之下,很少人對羽絨過敏。

迷思三:黑色黴菌有毒?

很多人家中地下室、浴室、淋浴間有黑色黴菌。民眾可能聽說這些黑色黴菌帶有毒素,甚至會產生致命反應。不過少有研究證據證實這種說法。

黑色黴菌的確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或刺激鼻腔、肺部,進而產生一些鼻腔、肺部過敏症,但一般來說,居家中的黑色黴菌很少是有毒的,如果發現家中長黑黴,可以用漂白水清潔液清洗,清除這些黑色黴菌。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不少民眾透過過敏原測試,了解自己對哪些東西過敏,事實上,過敏原測試是有限制性的;舉例來說,一個人的身體狀況隨時都在改變,過去不曾對某些東西過敏,當感冒、感染或身體狀況出現變化,情況可能就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