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進補別踩地雷,糖尿病友牢記3訣竅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12月02日
 
   

 

 

 

台灣人愛吃補,尤其冬天更是補不停!長年患有糖尿病宿疾的廖先生,過去病情一向控制的不錯,沒想到竟來卻頻繁出現腳腫、血壓升高、血糖破表等現象而就醫。且經就醫檢查更發現其腎功能指數明顯攀升,若未即時就醫恐怕有洗腎疑慮,在醫護人員詢問下,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天氣轉涼,孝順的媳婦頻頻燉湯為他進補,薑母鴨、麻油雞一樣接一樣,造成血液中的鈉、鉀離子失衡釀禍!

「冬令進補」可謂是台灣歷史悠久的民間習俗,尤其是冷颼颼的冬日喝下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酒、羊肉爐,或是來罐滋補的雞精、蜆精,實在是再享受不過!「冬令進補」可謂是台灣歷史悠久的民間習俗,尤其是冷颼颼的冬日喝下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酒、羊肉爐,或是來罐滋補的雞精、蜆精,實在是再享受不過!

補品吃太多?當心鈉鉀偏高釀洗腎

「冬令進補」可謂是台灣歷史悠久的民間習俗,尤其是冷颼颼的冬日喝下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酒、羊肉爐、薑母鴨,實在是再享受不過!但阮綜合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腎臟內科劉怡俊醫師表示,事實上冬令進補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尤其是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更是要加以注意、忌口。

特別是,薑母鴨、羊肉爐等鍋類美食,不但油份多而且含中藥藥材,成份相對較複雜,對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來說,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影響原已控制得宜的病情。

此外,臨床上也發現,有超過一半的糖尿病患有蛋白尿的問題,更有許多糖尿病人已罹患腎功能退化的問題而不自知。一般來說,此類患者本身代謝速率就不如一般人,倘若又一口氣喝下大量鉀離子濃度過高的火鍋湯底、濃湯類食品,更會導致鉀離子不易被排出體外;一旦血液中鉀離子濃度持續偏高,嚴重時可能得緊急送醫洗腎,不可輕忽!

糖尿病、腎臟病病友,在冬令進補時,應多加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勿食用過多。糖尿病、腎臟病病友,在冬令進補時,應多加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勿食用過多。

* 3注意事項+3品嘗訣竅 糖尿病患安心進補*

不過,劉怡俊醫師指出,糖尿病病友,或是有腎功能退化的患者,並非就不能跟隨潮流進行冬令進補,只是在食材及調味、湯底的選擇上,應多加留意、費心,並謹記下列3大冬令進補注意事項,以及3個品嘗小訣竅,才能吃的美味、健康、無負擔。

【糖尿病病友冬天進補 3大注意事項】

事項1/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
奶、蛋、豆、魚及肉類,不宜過量。平常經常攝取的進補湯類,都是以肉類為主,攝取過多會造成腎臟負擔,建議進補時,不妨可適度添加蔬菜,並且避免食用高湯。

事項2/注意鹽分的攝取
加工湯品、火鍋料、豆瓣醬、甜辣醬等,通常鹽分較高,慢性腎臟病患攝取過多鹽分時,可能會造成水分滯留、水腫以及高血壓居高不下,甚至影響肝臟功能。

事項3/注意湯品的攝取
燉補湯類或是火鍋湯底通常含有高濃度普林、鉀離子與磷離子,喝進補湯品時容易造成水腫,對慢性腎臟病患來說,更容易引發痛風,以及腎臟衰竭。特別是,燉補食材中常出現的中草藥、當歸以及薑湯等,通常含較高的鉀離子,而高鉀飲食容易增加慢性腎臟病患心律不整發生的風險,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不可不慎!

為讓血糖保持衡定,糖尿病病友日常飲食中盡可能多食用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來讓血糖上升速度慢一點。為讓血糖保持衡定,糖尿病病友日常飲食中盡可能多食用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來讓血糖上升速度慢一點。

【糖尿病病友品嚐美食3訣竅】

訣竅1/烹調時,不妨在鍋物中添水、撈油、加青菜,讓湯頭少鹹,自然能減少腎臟的負擔。

訣竅2/降低油量、調味料的攝取,以避免吃下過多的熱量。

訣竅3/日常飲食中盡可能多食用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來讓血糖上升速度慢一點。

【醫師小叮嚀】:

劉怡俊醫師提醒,糖尿病病友健康的最大的威脅和挑戰,就是如何戰勝自己的口腹之慾。一旦在不良的飲食、生活狀態下,導致腎功能惡化,就無法再復原,因此,建議糖尿病病友為了自身的健康,在飲食、生活習慣、藥物治療應遵從醫囑,和醫護人員緊密配合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