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患誤解類固醇副作用,自行停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周志祥
   日期:12月02日
 
   

 

 

 

患有氣喘32歲林姓男子,原本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後來聽友人說類固醇容易引起「月亮臉」、「水牛肩」等著名的副作用,他心生畏懼,心想自己年輕力壯,症狀也比較穩定了,自作主張停藥。結果最近因為感冒引起胸悶,而且呼吸道症狀更加嚴重,幾乎要喘不過氣來,再次就醫看診得加重藥劑,除了吸入型還要加口服跟針劑,才知道擅自停藥害了自己。

衛福部豐原醫院舉行聯合病友會,針對最常使用到類固醇藥物的病友說明類固醇的效果和副作用,以及常見的問題。

氣喘是一種慢性的呼吸道發炎,吸入型類固醇是?到氣喘良好控制最重要的藥物,但仍有許多氣喘患者對類固醇有錯誤的理解,怕副作用及上癮而排斥使用,造成氣喘控制不佳,常常急性發作反覆就醫,這時候就得使用針劑或口服類固醇,反而會造成全身的副作用。

豐原醫院胸腔科醫師吳宜謀表示,常常遇到氣喘患者擔心類固醇副作用擅自停藥,其實治療氣喘的吸入型類固醇直接作用在呼吸道,反應時間短,只有少量藥物會經由消化道及血液吸收,所以幾乎沒有全身性的副作用。比較需要注意的,反而是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之後,要記得漱口,不然容易引發口腔黴菌造成聲帶發炎。

藥師梁玉芬表示,類固醇有人叫它「神奇黑藥丸」或「美國仙丹」,其實它是「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一種,有抗發炎和免疫調節作用,除了氣喘,免疫風濕疾病也需要用到類固醇,但若不當長期過量使用會造成血糖控制不良、骨質疏鬆、肌肉無力、高血壓、免疫力下降、及情緒異常等症狀,外觀可能會出現水牛肩、月亮臉、中心型肥胖及皮膚變薄,醫師都會盡量在避免副作用的前提下,用適當的劑量達到治療效果,情況穩定控制再循序減量。

要特別注意的是,類固醇長期使用會抑制正常腎上腺類固醇的分泌,貿然停藥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昏迷及休克。還有衛生單位也曾查獲含有類固醇的地下補品,醫師最擔心民眾在不知情情況下,把類固醇當補品吃,這才真沒有補到身反而傷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