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之前先喝○○,3個技巧健康吃麵包不發胖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網
   記者:  林明慧
   日期:12月01日
 
   

 

 

 

剛出爐的麵包香熱可口,讓人經過麵包店時忍不住進去買幾個,當隔天早餐、午餐也好,準備起來方便又不費力,可說是都市人的好朋友。然而日本長壽美容料理研究家Sugi Akatsuki表示,用小麥製成的麵粉食品會讓餐後血糖急速上昇,容易養成易胖體質,並造成身體糖化,加速老化。當中的麩質還會帶給大腦快感,使人上癮,進而增進食慾。所以吃越多麵粉製品,胃口就會越來越好,不知不覺就吃進太多食物。

所以我們應該完全不碰任何麵包嗎?其實不必過於顧慮,只要把握以下3個守則,健康吃麵包並不難!

1.麵包選深褐色
鬆軟的白土司,烤得油亮的菠蘿、酥皮麵包雖然吃起來香酥可口,卻含有大量的澱粉及油脂,不知不覺吃進許多熱量。而摻有雜糧、堅果的歐式硬麵包不僅含油量少,升糖指數(GI值)較低,膳食纖維也豐富,吃得健康又有飽足感。

2.塗橄欖油更好
奶油和花生醬是麵包的好夥伴,但含有較多反式脂肪及熱量,最好少碰為妙。不妨改沾橄欖油食用,內含的油酸能降低壞膽固醇,並維持好膽固醇。日本腸道權威醫生松生恒夫也在《驚人「快便力」》一書寫到,橄欖油較不易被小腸吸收,可以順利抵達至大腸,並留在大腸中促進腸道蠕動,有效改善便秘症狀,是天然的瀉藥。

3.吃之前先喝牛奶
麵包因澱粉含量高,為高GI值食品。而牛奶、優格、起司等乳製品富含蛋白質,為低GI值食物,根據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的實驗證明,在主食前吃乳製品可抑制飯後血糖快速飆升。而武庫川女子大學國際健康開發研究所也發現,優格在胃中停留時間長,可延長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時間,進而讓其吸收變得平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