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肥胖紋、妊娠紋恢復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26日
 
   

 

 

 

有些皮膚紋路很難恢復。密西根大學皮膚醫學助理教授法蘭克.王指出,皮膚彈性纖維難以修復才是妊娠紋的主因,目前外在的保養品無法修復皮膚彈性纖維。未來必須研究如何保留彈性纖維才可能預防妊娠紋。

預防妊娠紋,孕婦千萬別塗不明藥物。皮膚科醫師提醒,孕婦塗不明成藥恐增胎兒畸型或健康損害的風險。

醫師指出,肥胖紋、妊娠紋成因主要是皮膚結締組織的延展無法跟上腹部擴張或皮下脂肪堆積的速度,導致膠原蛋白纖維與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而形成數條不規則紅色或白色宛若蛇皮狀擴張性條紋,即是肥胖紋或妊娠紋。

除了產婦多在腹部外,肥胖者的肥胖紋好發部位多為四肢、頸部、手臂、腹部、肩膀、臀部、大腿鼠蹊部等位置。有些民眾即使瘦身後,遺留腹部的肥胖紋依然難消,看起來很像妊娠紋,圈住整個腹部,很多患者無法接受。

雷射也可改善部分妊娠紋與生長紋。分段雷射利用分段光熱裂解作用在局部區域以極細微雷射光束亂數分布在所要治療區塊皮膚上,皮膚修復時間要比傳統汽化磨皮雷射少很多,惟大多數患者都需經數次治療方可達到理想療效。以往民眾在面對雷射美容治療時,還是會有些擔心,雷射儀器所產生的副作用和後遺症也時有所聞,個案是否適合進行治療,仍需諮詢醫師。

對於讓部分民眾羞於啟齒的胯下紋路,北市聯醫皮膚科醫師潘企岳指出,一般可能是過敏、濕疹或股癬;濕疹須用輕度的類固醇治療,但股癬是黴菌所致,須用抗黴菌藥;有民眾誤用高強度累固醇成藥塗抹股癬,長期下來,黴菌反而更嚴重,胯下細嫩的皮膚也因長期誤用類固醇出現萎縮、裂痕,外觀類似妊娠紋,這種情況雖與妊娠紋不同,但也常造成永久的皮膚傷害。

類固醇種類、強度有很多可供選擇,必須由醫師決定使用的種類,民眾不必害怕類固醇,但自己買藥亂抹可能出現用藥錯誤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