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按摩穴道,改善睡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9月02日
 
   

 

 

 

人類睡眠時間大約占了一生的三分之一左右,不過,有些民眾卻常常失眠,睡眠品質、時間都出了問題。

現代醫學認為,失眠常見原因多半跟自律神經系統紊亂有關,尤其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副交感神經被抑制所致。在傳統中醫則稱失眠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從辨證來看,類型眾多,需對證用藥。

專家看法

中醫師何彥毅表示,經常失眠的民眾可透過中藥、按摩穴道等方法進行調理,經過一段時間調理之後,民眾就可望改善睡眠品質、時間,促使體內氣血各歸其位,進而調整好睡眠周期。適合改善睡眠的中藥方相當多,常見七種中藥方,以及常用六種保健穴道。

何醫師指出,歸脾湯用於勞傷心脾、身體倦怠、精神疲勞、飲食無味;天王補心丹用於心悸、忘東忘西、心血不足、經常做夢、容易醒過來;加味逍遙散用於肝氣鬱結、胸脅悶脹、咽乾口苦;溫膽湯用於痰熱擾心、煩熱易驚、口苦嘔涎;酸棗仁湯用於虛煩不眠、頭痛頭脹、長期睡眠不佳;柴胡加龍骨牡蠣湯用於胸滿煩驚、夜臥不安;甘麥大棗湯用於煩躁不安、精神恍惚、情緒不穩。

六種保健穴道

1.神門穴:在手掌上,手腕橫紋近尺側端陷中。

2.百會穴: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會地點。

3.內關穴:在手掌上,手腕橫紋正中直上二寸兩筋間。

4.足三里穴:在下肢,外膝眼下三寸,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

5.行間穴:在腳掌上,當第一、二腳趾縫間。

6.三陰交穴:在下肢,內踝尖直上三寸,脛骨後緣處。

貼心小叮嚀

1.生活要規律:定時起居,不要晚睡,盡量減少睡前的興奮因素。

2.飲食有禁忌:少喝咖啡、濃茶,同時戒煙、戒酒。

3.運動適度做:運動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穩定情緒、易於入睡,但是睡前應避免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

4.壓力常疏解:情緒容易影響睡眠,壓力也一樣,因此,平常要找時間疏解壓力,睡前宜放下一切、好好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