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睛疲勞證候,夾雜互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1月23日
 
   

 

 

 

通常眼睛疲勞不需服藥,只要讓眼睛休息即可。不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志芳醫師表示,如果民眾休息之後疲勞感消失,但是一用眼又馬上感到疲勞,或是久經休息卻不能消除疲勞,像這種情況就需要治療。臨床上,證候泰半夾雜互見。

陳醫師指出,患者除了眼睛疲勞,還出現痠脹、疼痛、心悸、睡眠不佳、忘東忘西、虛煩神疲等症狀,若是兼有口舌生瘡、大便乾結,通常是心虛血少所造成,治宜補心養血、滋陰安神;若是兼有食少體倦、臉色萎黃,通常是心脾兩虛所造成,治宜補益氣血、健脾養心。

陳志芳醫師指出,患者除了眼睛疲勞,還出現痠脹、疼痛、頭昏耳鳴、失眠、經常做夢、腰腿痠軟、全身乏力等症狀,通常是肝腎不足所造成,治宜補肝血、益腎精;患者除了眼睛疲疲勞,還出現痠脹、臉色蒼白、少氣無力、不愛吃東西等症狀,通常是氣血兩虧所造成,治宜補氣養血。

治療必須仔細辨證,如此才能對證下藥、減輕症狀,最後自然得以痊癒。針灸療法可以提升治療效果,適合取太陽、攢竹、承泣、四白、睛明、太沖、臨泣、合谷及瞳子骨翏等穴道施針。此外,如果是遠視、亂視、老花、斜視、末矯正近視等所引起眼睛疲勞,這時應著重原發眼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