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正向思考,少挫折不憂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20日
 
   

 

 

 

正面能量確實存在,樂觀思考可以調整生活,朝向健康積極邁進,許多精神與心理學者,都會鼓勵憂鬱症患者,學會如何看到自己優點,改善病情降低負面思考困擾;一昧否定自己容易陷入不良循環,自我價值難以建立,缺乏自信生活就難以積極,若是沒有自覺學會停止,生活恐怕受到重大影響。

正面思考活躍大腦

正向思考能影響大腦運作,讓心情能夠愉悅,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學者瑞哥(REGO)表示,許多研究都支持,正面思考可以幫助大腦活躍,讓精神可以更好;可以藉由呼吸調整情緒,閉上眼睛讓身心都逐漸放鬆,再逐步思考觀察自己每天優點,慢慢開始相信自己。

放下完美主義

不要對於錯誤有太多責難,必須放下完美主義,當自己遇到挫折或困難,應該正面反問自己如何改進,告訴自己未來能夠做的更好,允許不完美,若是下次處理到類似事情,發現自己能夠順利處理,就應該給予鼓勵,讓自信能夠逐漸築起,每一次進步都是一次契機,不要讓挫折感完全佔據心理。

維持良好作息

調整心理狀態同時,也必須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規律睡眠擁有良好休養,紀錄每餐飲食狀況,很多人都會感到經驗,飲食可能影響情緒,養成運動習慣,讓大腦自然分泌腦內啡,可以促進心情保持愉悅,讓自己保持健康,降低疾病影響,以免負面情緒與不良症狀同時影響,讓自己更能抵抗負面情緒。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正面或負面思考,就像電腦的作業系統,一旦放到大腦就很難改變,幼兒時期環境是養成關鍵,經常獲得鼓勵與肯定,未來就容易肯定自我,但是成長時期總是受到批評,長大就容易用負面角度思考,對於自己感到懷疑沒有自信,但絕非不能改變。

施佳佐強調,負面思考可以練習停止,當自己感到不愉快或陷入挫折感,應該先學會讓自己放輕鬆,重新審視自我價值,找到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