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只要3撇步,不會把花生黃麴毒素吃下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
   日期:11月19日
 
   

 

 

 

食藥署日前抽查火鍋店的花生粉醬料時,驗出黃麴毒素超標,令人食不安心。營養師表示,黃麴毒素為一種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的黴菌,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建議在挑選及保存花生相關產品時,掌握3個小訣竅,避免吃進黃麴毒素。

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黃麴毒素為一級致癌物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常年高溫潮濕,極利於黃麴毒素繁衍,若花生在成長及原料處理保存階段,受到土壤及空氣中黃黴菌污染,就可能含有微量黃麴毒素。

由於黃麴毒素具有很強的肝毒性和致癌性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987年將黃麴毒素列管為一級致癌物,但目前尚未訂出摽準含量。根據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標準規定,花生醬及其製品中黃麴毒素不得超過15ppb。

大量誤食含黃麴毒素食品 恐致急性肝中毒

若食用了大量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恐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出現嘔吐、腹痛、肺水腫、痙攣、昏迷、或肝、腎、心衰竭等症狀,嚴重者恐會造成死亡。日常生活中除了花生容易被黃麴毒素污染外,未妥善保存好的米、玉米等穀物類、杏仁、腰果等堅果類及豆類,也可能滋生黃麴毒素。

若不慎吃進含黃麴毒素的食品,建議多吃富含葉綠素的深綠色蔬菜,能減少黃麴毒素對身體的傷害。若不慎吃進含黃麴毒素的食品,建議多吃富含葉綠素的深綠色蔬菜,能減少黃麴毒素對身體的傷害。

蔡玉思營養師指出,若不慎吃進含黃麴毒素的食品,建議多吃富含葉綠素的深綠色蔬菜,能減少黃麴毒素對身體的傷害;例如,多吃高纖食物如燕麥、蕎麥的食物,則有助於黃麴毒素排出。

【遠離黃麴毒素3撇步】

撇步1/選擇小包裝產品

建議消費者選購花生相關產品時,盡量選擇外觀正常、新鮮、包裝完整的,挑選能一次可吃完的小包裝產品,並且觀察外觀是否長黴,若有長黴情形表示已遭到黃麴毒素汙染,不建議採購。

撇步2/保存於通風乾燥處

沒有吃完的花生,建議使用保鮮盒、拉鍊袋等可以減少食物與空氣接觸的容器保存,平時應將花生存放於通風乾燥處,若超過保存期限就不可食用。

撇步3/避免接觸熱能

由於花生屬於油脂類,因此很容易受到溫度變化影響,產生油脂劣變,因此儲存的地方要遠離瓦斯爐等產生熱能的地方,避免花生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