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懷孕及哺乳婦女的用藥安全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電子報(第十期)
   記者:衛生署南投醫院  鄭惟之 藥師
   日期:
 
   

 

 

 

懷孕的準媽媽及哺乳媽媽們時常擔心自己生病時會影響到寶寶未來的健康,時常在吃不吃藥間拔河,有些媽媽是忍著不就醫,有些媽媽會捨棄看醫生而服用偏方,或者捨棄哺餵母乳,但如何做才是對媽媽對寶寶都雙贏的呢?

【準媽媽們】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對藥物做了分級,有A、B、C、D、X等五級(表一),其中A級對懷孕婦女是最安全的藥物,而X級藥物是禁止使用在懷孕或是可能受孕的 婦女,因為對胎兒有明顯的害處。因此若非必要,儘量不要服用額外的藥品;但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準媽媽們或是準備懷孕的婦女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懷孕時的治療模 式,因為有些疾病若不控制病情可能會嚴重影響胎兒生長。在此情況下,醫師會選擇對媽媽及寶寶都利大於弊的治療或是藥物來控制病情。

【哺乳媽媽們】

母乳含有最適合初生嬰兒成長所需要的營養,是媽媽送給寶寶最美好的禮物,但媽媽們哺乳時常擔心自己所服用之藥物是否會影響到寶寶。一般來說,絕大多數的藥 品(包含適量酒精)僅會微量出現在乳汁中,對寶寶的影響不大,因此無須停止哺餵母乳。服用抗生素治療的媽媽要注意吃母乳的寶寶的排便情況,但對於抗癌藥、 放射線藥、荷爾蒙藥及一些精神科用藥上需特別小心。用藥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及藥師,若仍不放心,建議再諮詢小兒科醫師或與『國民健康局委託建立母乳哺育諮詢 網絡計劃』工作人員聯繫。

對於準媽媽及哺乳媽媽們的小建議:

1.若需服用藥品(包含中藥與西藥)應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切勿自行服用成藥或偏方。

2.哺乳時應注意酒精的攝取量,如雞酒切勿攝取過多,攝取過量酒精可能會造成吃母乳的寶寶昏睡或是意識紊亂。

表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分類之懷孕用藥等級

級數

危險性

定義

A級

安全

經孕婦對照試驗,於懷孕第一期並無證據顯示該藥物對胎兒有害

B級

可能安全

動物生殖對照試驗尚未證實對胎兒有害,但並未進行孕婦對照試驗;或者動物生殖對照試驗證實有不良反應

C級

除非有必要否則避免使用

動物生殖對照試驗已證明對胎兒有不良反應(畸胎性或胚胎致死或其他),但並未進行孕婦對照試驗;或者並無孕婦及動物實驗任何結果。該藥物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

D級

避免使用

人體的對照試驗證實該藥物對胎兒有不良反應,(若該藥物用於生命危急狀況或於嚴重疾病,並無較安全藥物可替代時),在可接受危害風險下,對孕婦有益時可使用。

X級

致畸胎性

不論是動物及人類實驗均證實會導致胎兒異常;或人類用藥經驗對胎兒有危險性,或兩者均有,對孕婦危害遠大於任何益處。該藥物對已受孕或有可能受孕婦女均禁忌使用。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