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天適量喝咖啡,延年益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1月18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兩、三杯咖啡不只可以幫助延年益壽,還可以降低心臟病與其他疾病死亡風險。

近日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循環》醫學期刊當中有篇研究指出,每天規律、適量喝咖啡,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第二型糖尿病與自殺死亡風險,適量指一天不要超過五杯。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咖啡有沒有含咖啡因,似乎都對健康有好處。研究人員認為,咖啡養生效果不只來自咖啡因,可能還來自咖啡豆中的天然化學成分。

研究第一作者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生丁明(音譯,Ming Ding)表示,咖啡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性、減輕全身發炎反應;或許是這因素導致咖啡攝取量與死亡率呈反比。不過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了解生物機轉。

研究人員分析三項大型研究數據,因而得到上述結論,包括第一次美國護理師健康研究、第二次美國護理師健康研究,以及美國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其中第一次美國護理師健康研究有七萬四千多名女性,第二次美國護理師健康研究有九萬三千多名女性,而美國健康專業人員追蹤研究則有四萬名男性。

研究人員每四年進行一次飲食問卷調查,以了解這些人飲用咖啡的情況,最多追蹤三十年,在研究追蹤期間,有一萬九千多名女性與一萬兩千多名男性去世。

頻繁喝咖啡的人也較容易有抽菸、喝酒習慣。因此研究人員反覆分析為抽菸者數據,結果發現,咖啡養生效果更為明確。

研究作者美國哈佛大學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法蘭克‧胡表示,規律喝咖啡可納入健康飲食一環,但孕婦、兒童應避免從飲品攝取大量咖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