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純化,青蒿素、麻黃素最知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8月01日
 
   

 

 

 

李國雄院士表示,以往中藥經純化成為重要藥品的主要案例有麻黃及青蒿。麻黃開發的成分有麻黃素、偽麻黃素等,研究促成支氣管擴張劑的開發;相關方劑中醫早已應用於氣喘、感冒等疾病。

而傳統方劑麻黃湯是中藥複方,但並非高劑量純麻黃素藥品,中醫師指出,如果體質符合用藥標準,民眾不必過度擔心。然而麻黃湯中的麻黃素由於有升高血壓的作用,仍可能與部分降壓藥發生拮抗作用。

至於青蒿素,李國雄指出,稱得上是世界級藥物,是中國大陸根據整理中醫藥典籍,而後逐漸開發出的新藥,青蒿素在瘧疾治療貢獻極大,去年的「拉斯克鄰床醫學研究獎」即頒給最初發現青蒿素的學者。

青蒿早在中國秦漢時期成書的藥典便有記載,儘管對青蒿素有抗藥性的瘧原蟲已被發現,「青蒿素」目前仍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重要的抗瘧藥,對許多為瘧疾所苦的國家來說,青蒿素的名氣可能比人參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