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提醒APP,爸媽放輕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1月18日
 
   

 

 

 

小嬰兒出生後,爸媽都會拿到一本健康手冊,載明不同預防疫苗接種時程,但很可能因許多原因忘記時間,導致疫苗延遲施打,疾管署與宏達電共同開發手機應用軟體「萌寶日記」,不但能主動提醒9種公費疫苗施打時間,還能夠分析孩子發展狀況,Android與iOS系統都能免費下載。

即將成為新手爸媽,就可以在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安裝「萌寶日記」,當孩子出生就能紀錄日期,軟體會自動推算不同疫苗施打時間,主動預先提醒,方便安排行程避免延後接種;另一方面,也能夠紀錄孩子身高、體重、頭圍等資訊,分析發展曲線是否正常,一旦出現異狀也能立即就醫檢查確認原因。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源表示,新生兒衛教是小兒科門診相當重要一環,尤其不同疫苗施打時間與作用,家長都必須徹底了解,但有時僅靠健康手冊,部分家長仍然會忘記疫苗施打時間,單一疫苗時間延後,就有會影響其他疫苗,就由應用程式主動提醒,不但能減少遺忘機會,就算遺漏也能夠自動推演。

另一方面,家長可以利用「萌寶日記」紀錄孩子照片與影片,同時使用文字記載,如同寫成長日記,但開發商宏達電提醒,目前「萌寶日記」將資料儲存在手機記憶體,因此更換手機無法移動,但明年會初改版,將新生兒資訊儲存在雲端伺服器,更新手機不造成資料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