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揪伊波拉發明15分鐘快篩劑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世欽
   日期:06月26日
 
   

 

 

 

美國科羅拉多州Corgenix醫學公司26日表示,一種只需15分鐘的伊波拉病毒病人血液現場檢測法,與使用最普遍的實驗室檢測結果同樣準確。

 

對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來說,低成本的快速診斷檢測是寶貴的工具,因為這使他們得以迅速確定並隔離受到感染的民眾,同時遏止致命的出血性伊波拉病毒擴散。

 

Corgenix研發的檢測工具名為ReEBOV;將輕刺手指取出的極少量血液置於檢測的細長條,長條5到15分鐘就會變色。這種檢測不需要太多訓練,必須冷藏則是它可能的缺點之一。

 

目前最普遍的標準檢測法RealStar RT-PCR必須在相當安全的實驗室分析比較多量的血液樣本,而且必須由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執行,通常遠離疫區進行。它的另一個缺點是,對蒐集、運送及分析血液樣本的人員構成風險。

 

研究結果已透過「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該期刊在一項聲明中引述報告執筆人妮拉.波拉克的說法指出:「實驗室的分析結果往往費時數日才能揭曉。如此延誤不但足以導致感染者未能及時獲得治療,而且可能造成未感染者因為接受隔離而感染的結果。」

 

波拉克與一支團隊2月在西非獅子山共和國兩處治療中心,對105名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民眾試用ReEBOV快速檢測與RealStar實驗室檢測,最後的結果是,ReEBOV不但檢出RealStar驗出的全部28個伊波拉病例,而且速度快許多。

 

ReEBOV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唯一核准的緊急用伊波拉病毒快速檢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