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署提供醫院處方問題聯絡窗口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3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 賴香螢
   日期:11月16日
 
   

 

 

 

藥師調劑或執行藥事照護等相關業務中,常有需與醫師溝通處方或病人用藥問題的情況,但又苦於溝通管道不暢通的困境。現在,在健保署的協助下,各醫院都有了處方問題溝通的窗口,健保署也在健保VPN網站的下載專區放置窗口聯絡資料的檔案,藥師可利用下載查詢。

中央健康保險署「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核扣方案」,原定104年10月開始實施,經藥師公會全聯會積極因應,多次與健保署協商,終得暫緩對藥局的核扣。其中對藥師要與醫師溝通處方疑義的困難,健保署承諾要求各醫院提供處方問題溝通的窗口。11月3日與健保署協商「105年健保高診次計畫(草案)」會議中,藥師公會全聯會亦對此藥師與醫師溝通困難,建請健保署提供協助。健保署答覆,日前已於健保VPN網站的【下載專區】建置有各醫院之處方諮詢窗口資料可供下載查詢。

若無法直接與醫師口頭聯繫者,可以書面溝通方式進行。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網頁,早已放置藥事照護藥師給醫師的建議書樣張,歡迎藥師下載使用,下載樣張的網址路徑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事照護/檔案下載/給醫師的建議書(連結網址:http://goo.gl/U0LsU3)。此外,健保署北區業務組人員表示,其亦有參閱全聯會建議單所修改的版本,也可供藥師下載使用。下載網址路徑為:健保署全球資訊網/資料下載/表單下載/北區業務組專屬表單/藥師用藥建議書。(連結網址:http://goo.gl/qMTJ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