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適量喝酒不傷腦,過量影響肝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11月13日
 
   

 

 

 

研究人員分析歷年累積酒精相關研究,發現中等程度的飲酒不會傷害腦細胞。有酒癮者的腦細胞數量也與一般人大致相同。嚴格來說飲酒過量對肝臟的影響較大。

《大眾科學》期刊研究人員麥克努茲指出,認為喝酒一定會傷害腦細胞只是迷思。目前累積的研究不支持適量飲酒會傷害腦細胞的說法。

但飲酒對內臟器官還是有一定影響,服用藥物時不能同時喝酒,否則副作用更明顯。使用止痛藥應避免飲酒,否則可能造成肝損害。不要同時服用二種以上含乙醯胺酚藥品,以避免過量使用會造成肝損害。

一般紅酒的抗氧化效果不錯,但酒精濃度12﹪,喝太多仍不適合,很多人喝太多一般12﹪的紅酒及烈酒會發胖。除了酒精熱量問題,喝太多酒還有促進食慾的作 用;研究發現每天喝約100到200c.c的紅酒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益,如果是1.5%酒精的低酒精紅酒則可以喝到200至600c.c.。紅酒中的強 效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大多存在葡萄皮及紅酒中,是一種酚類物質,可對抗有害自由基。白藜蘆醇可降低體內壞膽固醇(LDL),同時可增加好的膽固醇 (HDL)的濃度,並可降低在心臟疾病演變中重要的蛋白質產物。

醫師指出,對酒精過敏、頭痛者仍須注意,也可選擇含花青素、花青素原、原花青素的食物保健即可。

長期習慣喝很多烈酒或高酒精濃度的酒類,會導致缺乏碘離子、維他命C,E與酪氨酸等營養素,需要特別補充。長期習慣喝酒的人身體的甲狀腺功能易降低,導致 平時如果不喝酒時體溫容易偏低,新陳代謝速率也就變差,加上酒精屬於高熱量的東西,一公克酒精含有約7大卡的熱量,所以長期過量喝酒的人因為攝取過多酒 精,也容易產生肥胖的現象。喝高濃度的酒品時可用水、蘇打水稀釋。香檳或一些水果酒也有7%的酒精。

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陳亮恭醫師表示,如果沒有特殊疾病須限制少量酒精,年長者可以喝適量紅酒,對腦部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