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研究︰考前喝咖啡,提高記憶力

   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
   記者:  俞智敏
   日期:01月14日
 
   

 

 

 

最新研究顯示,咖啡因可提振記憶力,學子們不妨在考試前K書時,適量喝點咖啡、茶或能量飲料,增強大腦儲存長期記憶的能力。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咖啡因可加深某些記憶,時間可維持到記憶形成後的至少1天內。

過去有關咖啡因可能提振記憶的說法,均缺乏科學證據,原因是記憶形成的過程,例如在考試前讀書,很可能是發生在記憶者急著想要吸收或維持資訊的情況下,因此很難分辨出記憶究竟源自警覺或來自咖啡因。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在心理學暨腦部科學系助理教授亞薩(Michael Yassa)主持下,選擇不同的研究方法。科學家先請73名志願者觀看植物、籃子、薩克斯風或海馬等物品的圖片,接著半數受試者攝取200毫克的咖啡因,相當於喝下2杯高濃度濃縮咖啡,另一半受試者則服下毫無作用的安慰劑。科學家分別在1小時、3小時及24小時後等3階段採集受試者的唾液,測量咖啡因濃度。

攝取者在判斷上更敏銳

第2天,2組受試者被要求觀看另一組圖片,其中有部份圖片與前一天相同,也有一些是新的圖片,還有一些則是類似圖片,例如同樣是籃子的圖片,新圖片中的籃子只有一個提把,而非原本的一對提把。結果顯示,2組受試者在分辨新舊2組圖片時表現甚佳,但攝取咖啡因的一組在判斷「類似」圖片時,反應更為敏銳。

這項實驗的目的在於區分咖啡因對大腦海馬區(hippocampus)的影響,海馬區是腦部用來分辨圖案的區域,需要同時用到短期和長期記憶。亞薩表示,「假如我們使用標準的再認記憶(recognition memory)測驗,而未使用這些看起來類似的圖片,就無法看出咖啡因的影響,但透過使用這些要求大腦進行較複雜判別的類似圖片,則發現咖啡因似乎可強化這種過程。」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亞薩認為,咖啡因被認為與健康長壽有關,對於阿滋海默症等認知退化疾病可能也有預防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