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緩疼痛,僵直性脊椎炎少服感冒糖漿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11月13日
 
   

 

 

 

根據調查,台灣僵直性脊椎炎病患病識感高,多數病患都有就醫以及使用處方藥物,但仍有不少病患併用成藥,有病友表示,為緩解疼痛,除了醫師開立的藥物之外,還會習慣飲用含止痛成分的感冒糖漿,醫師表示,就有病友因此終身洗腎。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公布「亞太地區僵直性脊椎炎生活影響調查報告」,完全按照醫師處方治療的病患只有不到五成(45%)、有三成(33%)的病 患除了處方用藥之外還自行合併成藥。更令人憂心的是,有超過六成(63%)的病患,服用醫師處方藥物的時間,不到一個月。醫師處方的藥物,願續使用超過五 個月以上者,僅有兩成。

台中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暨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陳得源理事長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免疫反應引起之發炎疾病,起因為體內產生過多發炎分子如TNF- α(腫瘤壞死因子),造成慢性發炎、產生持續疼痛,接著衍生情緒、睡眠、姿勢、生活品質等問題。主要治療目標為抑制發炎,減少未來發生脊椎的傷害、及減少 併發症。疼痛控制只是疾病治療的一部份。

僵直性脊椎炎目前尚無根治之道,但能透過物理治療、手術、藥物、或者是生物製劑等適當治療來延緩疾病的病程,讓病患享有良好生活品質。

陳得源醫師說,透過及早診斷、及早接受正規的治療,病患的身體功能有機會不受疾病的影響,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若未獲得適當治療,持續發炎的結果不僅是疼痛,所造成的骨骼破壞也可能遍及全身、共病機率也大幅增高,如虹彩炎、感染性腸道疾病、骨鬆、以及心血管疾病等風險。